档案系简介
档案系简介

档案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湖北大学档案系创建于1987年,迄今已走过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为国家培养了3000多名档案专业人才。现设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档案学本科,档案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湖北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5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师5人,2021年度获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师队伍人员与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博士学位率为100%。同时,聘请了30余名档案领域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专家作为校外导师,开展实践教学。

档案系拥有全国首家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档案研究院等特色学术平台,是国家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单位、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单位、湖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武汉档案学会理事长单位。多年来,档案系一直注重教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建设,现建有档案保护技术实验室等4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建立了湖北省市区各级档案馆、湖北省档案研究院、长江水利委、铁四院、中国金茂、东风汽车公司、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等省内外10多个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教师通过参与国家重大或高科技项目档案专项评审(40余次)、横向项目研究(90余项)、专业培训和学术讲座(130余场)、档案专项评审(40多次)和参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档案行业法规和标准修订等方式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我系覃兆刿教授是国家档案局首批全国档案专家和领军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高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档案专项评审专家、湖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评估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通讯评审专家、苏州市档案学会档案专家库主任、湖北省档案研究院院长、《档案学通讯》等学术期刊顾问或编委等。曾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档案学期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多篇为《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原创理论体系“档案双元价值观”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多次受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邀请参与档案法规标准的修订和专家咨询会,多次担任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档案专项评审委员或主席。长期受国家部委、档案局馆、高校院所、中央企业的邀请进行专业咨询和讲座。王艳明教授是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特聘教授,湖北省档案局、武汉市档案局科技专家组成员,武汉市城建档案馆、中国保利集团专业顾问,农工党理论研究中心(湖北)研究员,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多家(档案)信息技术公司专业技术顾问,数百次应邀在中央及地方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全国各地档案局(馆)、央企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做学术报告及专业讲座。主持过国家专项、国家档案局、省教育厅及各类横向课题十余项。获得过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湖北统战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农工党中央理论成果奖二等奖。发表出版了大量论文(著)。为更好地服务区域,湖北省在《“十四五”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支持湖北大学办好湖北省档案研究院”。

在多年的发展中,档案学专业着眼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发展,与相关管理专业密切协作,与历史学深度融合,既坚守档案资料采集与整理传统阵地,又与时俱进,开拓数字档案资源组织、档案知识产权、档案数据管理等新方向。坚持理论研究与服务社会并重,一方面以国家级项目为依托,逐步形成了“档案双元价值”和档案文化等颇具特色的理论研究方向,另一方面以“老科学家资料采集工程”国家级专项和“政-校-企”合作的企业档案管理系列课题为抓手,推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10余项老科学家史料采集项目和多项国家重大项目中,展开档案资源建设、信息管理实践与文献内容研究,训练学生档案业务技能。档案专业教师还通过老科学家史料采集项目实现思政育人,十年采访院士12名,间接访谈200余人,累计130余师生参与文献搜集、整理、编研和项目管理,足迹踏遍30个省市。近年来,档案专业毕业生中涌现出如“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高泽生、赴西藏支教照片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赵江波等典型代表。

拍摄于2021年5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