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简介
历史系简介

历史系是湖北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系科之一,缘起于1942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史地专修科,迄今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本科生40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500人。许多优秀毕业生在各级政府部门及高等院校、中学担任领导工作,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中学的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历史系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等3个教研室,另设有荆楚文化研究中心、拉美史研究室、万里茶道研究院、中日社会比较研究中心、女性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历史系有历史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专业获批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世界史、课程教学论(历史)和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点。现有在籍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400人。

历史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有两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历史系科研实力强劲。2017年以来,历史系教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冷门绝学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一般和青年项目4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本系的一些知名学者,在荆楚文化、国际关系史、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法律史、日本史等学术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历史系与国内外许多高校与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多次举办各种规格的学术会议,聘请国内外客座教授8人,多名教师分别赴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新加坡、巴西、波兰、希腊等国进修、讲学,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