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与主要课程

历史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有宽广的知识面和扎实的文字功底的史学人才,要求学生通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和实践教学,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借助专门的历史知识从事写作和策划,能独立组织历史教学,胜任中学教师的工作以及文化交流、博物馆、新闻出版、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文字工作,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历史文选、史学史、考古学通论、论文写作,以及欧洲史、美国史等地区史和国别史、文化史、经济史、社会史、军事史、文化产业、数据分析等。

档案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顺应社会各部门对档案专业人才的需求,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扎实的档案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具备高水平的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能力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拥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与修养,能胜任在各级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从事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业务及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秘书学、中国档案事业史、档案保护技术、档案文献编纂学、外国档案工作、科技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文书学、数字档案馆、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工程档案管理、信息资源检索、科学数据管理、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应用写作、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组织、信息经济学、信息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与用户等。

国际关系与国际事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原名“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特批的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事务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的全日制本科专业,2006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经教育部调整专业目录,改称“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并被列为“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30204T,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非中外合作项目。本专业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为深厚的中外文化底蕴与现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知识基础及传播学理论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一种跨学科的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本专业搭建了一个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全新课程体系,形成外语课程、中外文化课程与国际交流专业应用型课程三大课程板块:第一课程板块是外语,包括英语和第二外语。外语训练的难度与英语专业的课程及要求基本相同,让学生掌握参与国际交流的工具。第二课程板块是中外文化基础课程,主要开在低年级,有中外历史与文化、中外文化交流史和中外文化原著阅读等。第三课程板块是国际交流专业应用型课程,如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法、国际组织、中外关系等。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求职就业层次高,就业面宽广,广泛分布于政府机关、文化、宣传、教育、新闻、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文物与博物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管理与利用、文化产业开发与创新等方面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通过严格的专业学习和系统的专业实践,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初步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能胜任博物馆、文物考古单位、文化产业的专业工作,以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文字工作,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学、考古学、文物学、文化产业、博物馆展陈设计、文物鉴定、文化史、社会史、论文写作、数据分析等。

文化遗产

培养目标:作为“新文科”的文化遗产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大学共建的“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为平台,依托湖北大学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点学科优势,在历史学大类下,以文化遗产为专业方向,通过文化遗产及相关课程的教育与实践,培养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熟悉文化遗产核心理念、了解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运用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学生掌握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熟悉文化遗产调查、评估、保护、管理、宣传等基本流程,掌握专业外语,具备一定的自然科技、人文艺术修养和实际操作能力,能胜任国家文化管理机关、文化遗址管理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文化资产评估与鉴定机构、文旅规划设计等部门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史通论、世界史通论、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原著选读、外国文化原著选读、文化遗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学、考古学通论、文化产业、文化人类学、文物学、大数据与数字文创、文化遗产规划与保护等。

考古学

培养目标:考古学专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研究型和应用性文科专业。本专业以“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 ”为核心内容开展人才培养,具有多学科、跨专业、交叉性特点,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专业。本专业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大学共建的“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湖北大学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点学科优势,致力于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勾勒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培养从事考古学研究、考古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历史文物的收藏与研究等内容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文物保护与管理机构、考古研究机构、地方博物馆、遗址管理处、遗址公园、文物鉴定与收藏机构、海关、其他科研院所等。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文物学概论、考古学导论、考古学史、史前考古、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科技考古、田野考古基础、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文物保护实践教学、古代玉器、古代陶瓷、漆木器丝织文物、矿冶考古、环境考古、考古软件应用、体质人类学、民族考古、考古学史、公共考古、江汉文明与考古探索、世界古文明与考古探索、考古资料整理与报告撰写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