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源起于学校1942年设立的史地专修科,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积淀深厚,一批史学文化大师曾在这里任教,形成了良好的文化传统和育人氛围。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完备的学位教育结构和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单位,也是湖北大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多的学院。学院中国史学科在2023年12月软科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23位。

办学体系完备。学院现有历史学、档案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考古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档案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中国史、世界史、信息资源管理(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教育领域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中国史学科入选“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学科、“十三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学科群”支撑学科、“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主干学科,也是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教授23人(二级教授4人,三级教授5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3人。有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5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连续5届获聘),湖北大学特聘教授3人。同时聘有海内外知名高校兼职或客座教授12人。教师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历史学、档案学等同类学科前列。

学术平台众多。拥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万里茶道研究院、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湖北省档案研究院、湖北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档案人才教育中心、湖北大学拉丁美洲民族与文化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中日社会比较研究中心、女性文化研究中心、荆楚文化研究中心、湖北城乡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等研究机构。

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3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图书奖10余项。

教学质量过硬。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承担省级教研项目8项。1门课程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课程分别在UOOC联盟、清华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上线,1人获评湖北大学教学名师,建有教学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

人才培养显著。学院现有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739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0人,就业升学率稳定在90%以上。学院桃李满天下,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近万人,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党政管理、教育科技、新闻出版、企业经营等领域的精英骨干。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冯天瑜、国家级人才王晓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企业家彭池等都是杰出院友。

(截止时间:2023年11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