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楚天都市报】湖大举办万里茶道活动,巴西留学生要将中国文化传遍世界

作者:邹浩 吴珊 左盈 汪巳冉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量:


 

 

闻茶之香,品茶之味,观茶叶沉浮,学茶道礼仪……5月21日,在第二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湖北大学举办主题为“茶 让我们在一起”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通过汉服秀、茶文化广场展、校园茶会等线上、线下多样形式,让茶文化走进校园生活,焕发新的活力。

一袭汉唐红衣,长袖飘飘,伴随着《礼仪之邦》清脆古雅的乐音,学校国学社九名学生舞步轻盈,缓缓行礼,在一颦一笑中展现女子端庄内敛、谦卑有礼之风范;笛萧协会三人携手上阵,倾情演奏中国风曲目《雨碎江南》,用笛箫声模拟雨声击打在茶叶上的声音,富有雅韵……活动中,古色古香的展演节目为现场增添更多“文化味”,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部分学生还应景换上了传统服饰来拍照打卡。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茶文化广场展上,茶史、茶类、茶艺、茶礼、万里茶道5个板块共45组图文分外吸睛,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博士生巩家楠正拿着话筒,为师生讲解“国际茶日”的由来以及中国茶文化的发展。

湖北省内的宜昌高山青砖茶、恩施红茶、随州乌龙茶,省外的云南普洱茶、武夷山大红袍……校园茶会上,来自各地的名茶“汇聚一堂”,茶商工作人员大秀才艺,一边用娴熟的手法煮茶,一边向学生们介绍茶的品种类别、制作工艺等,科普茶文化知识,拉近师生与茶的距离。

图为:冉旭尧(左一)感受中国茶文化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味道清香独特,我特别喜欢。”目前正在湖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大一的巴西留学生冉旭尧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此前曾在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2019年来到武汉后,先学了一年中文,然后进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今天在现场学习了茶叶的多种冲泡方法,希望以后有机会把中国的茶叶介绍给更多人,也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巴西或者到世界各国教授中文,传播中国文化。”

当天,学校还开展了国际组织视频连线、城市茶旅融合案例讲解、《万里茶道全图》修订研讨等工作,共同挖掘和颂扬包括万里茶道在内的中国茶文化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宣传中国茶文化,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据了解,2019年12月,湖大万里茶道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高校和年轻学子的代表,湖北大学加入了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的联合发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进大学活动,共同挖掘和颂扬包括万里茶道在内的中国茶文化的时代精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