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湖北日报】“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湖大举行

作者: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珊 曹祥飞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量:

湖北日报讯 5月21日是第二个“国际茶日”,以“茶,让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湖北大学举行。

系列活动由万里茶道协作体主办,湖北大学承办,围绕国际化、茶旅融合、年轻态、万里茶道申遗等主题展开。活动在湖大主会场开展的同时,也在福建茶界、内蒙古多伦、江西浮梁、山西祁县、我省黄龙湖等分会场举行。

“人类美好的本质,都可以通过茶找到。”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从英国发来视频。他说,茶有着传奇的故事,随着万里茶道和茶马古道广为流传。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对健康和生活方式都大有好处。当今世界比以往更需要茶。第二个国际茶日,就是用美妙故事启发世界的绝佳机会。

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用深厚的茶文化熏陶年轻心灵,让青年学生知茶、爱茶。湖大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进校园活动,包括茶文化广场展、校园茶会、汉服秀、知识竞赛等,吸引了不少学生现场感受“舌尖上的茶文化”。

在主会场,三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分享了他们对茶的看法。“来到中国后,我了解了茶文化。我喜欢停下来,好好喝一杯茶。”湖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冉旭尧是来自巴西的留学生。他告诉记者,中国茶文化让他觉得很奇妙,以后回到巴西,也会向家乡传播茶文化。

2019年12月,中华文化促进会与湖大共同成立万里茶道研究院。该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介绍,研究院科研团队主动参与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主持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重大课题,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并举办系列学术论坛,发布万里茶道2020年特别研究报告,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史料研究和学术理论支撑,对宣传中华茶文化、助推中国茶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当天还举行了《万里茶道全图》修订学术研讨会。记者了解到,受万里茶道协作体的委托,湖大万里茶道研究院组织力量,根据文献记载,结合历史遗迹,对万里茶道详图进行修订,力求更加准确地展现万里茶道线路的历史真实,为万里茶道申遗和文旅融合提供学术支撑。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12094&cId=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