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新闻网】湖北大学开展党史进课堂 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量: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3日电 5月12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2018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展了一门党史进课堂示范课,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敏正通过阐述改革开放以来党对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环境观、历史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大学围绕“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探索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课中动起来、活起来。

微视频、话剧、朗诵、书法绘画……5月9日下午,“百年风华,青春向党”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纪念建党100周年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百年党史故事汇教学实践活动,湖大学生以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为中心,以党史发展历程、党史重大事件、党史人物等为题材,通过多种形式讲述党史故事。

“我们以独特的方式带领观众领略百年党史的跌宕起伏,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以昂扬的姿态开启新的征程。”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思轩说。

在当天张敏讲述的《环境变迁与人类文明》这堂思政课上,改革开放史被生动地融入进历史专业知识中。“我是贵州六盘水的,张敏老师以我的家乡为例从历史的角度深入介绍了改革开放阶段我国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2018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宋雅澜说到。

结合课程QQ群,超星学习通,张敏在《环境变迁与人类文明》课程里从人类诞生讲起,系统梳理不同历史时期人地关系变化的历程,涉及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不同层面,通过活灵活现的讲述,拓展学生视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我会在相应部分融入党史的学习。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潜移默化;不是简单说教,而是以情动人,促使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结合。”

据悉,湖北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把“四史”学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个环节,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召开集体备课会,共同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四史”贯通的方法、路径,持续优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数十位思政课老师,将课堂由教室搬进革命纪念馆,在向警予烈士墓前、施洋烈士纪念碑前、麻城烈士陵园等地,带领学生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烈故事,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扩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式。后期,学校将继续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丰富教学载体,把党史、校史有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原文链接: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1/0513/356810.html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