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科研机构>>正文

湖北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阅读量:

湖北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是湖北大学2007年5月批准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挂靠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国内最早以“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为学术取向的开放式学术平台。

中心以湖北大学档案学科师资力量为依托,吸收国内外关注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共同推进我国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现有的专(兼)职研究人员中,包括了湖北大学档案管理、知识管理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学者,国内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黑龙江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大学、河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昌大学和扬州大学的有关专家);行业学会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其中有中国档案学会企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湖北省、武汉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专家);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部门专家(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宝武集团、剑南春集团、中国一冶、中国石化、中港集团、华中电网、中国银行湖北省行、中国五环、丝宝集团、中冶南方、中铁大桥局、中国铁塔、武昌造船厂、武汉勘测设计研究院、九洲通集团公司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档案与知识管理专家)。

中心主任覃兆刿教授是首批全国档案专家和档案学理论研究领军人才、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及企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邀专家、湖北省首届档案系统高级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档案评审专家、工信部高技术项目成果验收档案专项评审专家、湖北省档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专项项目、省部级项目。3次主笔或参与全国企业档案工作年度报告撰写。策划、主编出版的《企业档案的价值与管理规范》、《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概论》等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多次受邀担任国家部委(局)及地方有关档案法规标准审订、修订、研究报告咨询和企业相关成果评审专家,多年担任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档案专项验收专家。

《中国档案报》多次报道研究中心成员参与高科技项目评审,为数十家著名企业讲座、咨询。中心成员带领本专业研究生深入江、沪、苏、浙、汉等二十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对企业在档案管理与知识管理中的成效及困惑、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亮点和盲点、工程档案管理的痛点与难点等有深入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有价值的资料,对企业档案管理系统与知识管理系统融合的一体化趋势具有直接深刻的感受,对两者的结合创新研究具有田野调研的基础,对企业管理系统的实际诉求有鲜活的体验,对两者结合的创新路径和技术关键有了一定的把握。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