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文化遗产专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阅读量:

湖北大学文化遗产专业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居全国第3位。

文化遗产(本科,历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作为“新文科”的文化遗产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大学共建的“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为平台,依托湖北大学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点学科优势,在历史学大类下,以文化遗产为专业方向,通过文化遗产及相关课程的教育与实践,培养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熟悉文化遗产核心理念、了解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运用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学生掌握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熟悉文化遗产调查、评估、保护、管理、宣传等基本流程,掌握专业外语,具备一定的自然科技、人文艺术修养和实际操作能力,能胜任国家文化管理机关、文化遗址管理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文化资产评估与鉴定机构、文旅规划设计等部门相关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有中国史通论、世界史通论、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原著选读、外国文化原著选读、文化遗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学、考古学通论、文化产业、文化人类学、文物学、大数据与数字文创、文化遗产规划与保护等。

  

文化遗产专业招生宣传问答


各位亲爱的考生:

欢迎报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你想要了解的专业情况,我们来帮你划重点:

一、湖北大学文化遗产专业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通过文化遗产及相关课程的教育与实践,培养熟悉文化遗产核心理念、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运用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具备文化遗产保护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学生能够掌握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了解文化遗产的调查、评估、保护、管理、宣传等基本流程,熟练掌握专业外语,具备一定的自然科技、人文艺术修养和实际操作能力,为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特别是为湖北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应用提供人才保障。

二、该专业的毕业生发展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遗产的调查、评估、保护、管理、开发、策展等工作。同时文化遗产专业隶属于历史学科,毕业生可以选择考取历史类研究生,进行深造。

三、该专业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呢?

1、本专业为新文科专业,依托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点的传统优势创办。2021年,以中国史为主干学科牵头申报的“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学科群获批为“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2、本专业依托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北大学共建的“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文化遗产相关知识的实践运用为特色,融入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具有较为广阔的社会应用前景。

3、本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按“理论+实践”两大模块设计,学生在学习历史学、文化遗产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可以选择学习“文化遗产”或“文化产业”应用课程模块,可以获得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四、该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文化遗产专业开设如下核心课程:中国史通论、世界史通论、中国文化、中国文历史文献研读、外国文历史文献研读、文化遗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学、考古学通论、文化产业、文化人类学、文化遗产规划与保护等。

五、该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采取学科大类招生,大二后进行专业分流,因此在师资方面可以实现全院共享。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22人(二级教授4人,三级教授5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3人。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3人,省级人才5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连续5届获聘),湖北大学特聘教授3人。同时聘有海内外知名高校兼职或客座教授12人。教师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历史学、档案学等同类学科前列。

六、该专业有硕士点和博士点吗?

文化遗产专业属于历史学大类,依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学科一级博士学位点,优秀毕业生有机会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特别优秀者经考核合格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学生可报考院内中国史硕士(分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四个方向)、世界史硕士及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还可报考报国内历史学类(中国史、世界史)硕士研究生或文化遗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