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阅读量:

湖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居全国第16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管理与利用、文化产业开发与创新等方面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通过严格的专业学习和系统的专业实践,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初步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能胜任博物馆、文物考古单位、文化产业的专业工作,以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文字工作,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学、考古学、文物学、文化产业、博物馆展陈设计、文物鉴定、文化史、社会史、论文写作、数据分析等。


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招生宣传问答


各位亲爱的考生:

欢迎报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你想要了解的专业情况,我们来帮你划重点:

一、湖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有文物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管理与利用、文化产业开发与创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以及相关人文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该专业的毕业生发展方向有哪些?

一方面,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博物馆和纪念馆、文化产业机构和公司、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和党政机关工作;另一方面,培养一部分专业功底扎实、科研能力较强,能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研究型储备人才。

三、该专业有哪些特色呢?

特色一:全面推行“导师制”。从第一学期开始,为每名学生安排一位专业导师,提供四年的全程学业辅导,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特色二:强调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本专业的学生,都要进行考古实习;建立湖北大学武汉地区博物馆实习实训基地,先后与十余家博物馆、纪念馆签约,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在本系教师的指导下,组建学生团队,为武汉市4家博物馆(纪念馆)运营微信公众号,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学生每年寒暑假参加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举办的文化调研活动,进行社会实践。

特色三: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优秀学生可进入国家级重大项目科研团队;多方面创造条件,推荐帮助本科生参加学术会议和名校学术夏令营、研习营;自办学生刊物《史学天地》,主要刊载本科生的优秀科研成果;每年开办本科生科研论坛,在学生中培育科研风气。

特色四:本专业依托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直通“十年树人”本硕博连读项目,本专业优秀本科生通过遴选有机会直读博士。

四、该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考古学通论、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概论、博物馆展陈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文物鉴定与收藏、文化经济学、文化创意与实践、文化调研等。

五、该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湖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3人,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本专业教师包括国内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领域的著名专家黄柏权教授和国内外著名的考古学专家孟华平教授,以及武汉大学考古和文化产业专业博士毕业的几位年轻教师。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多位教师曾获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等教学质量奖项。此外,本专业还特聘几位湖北省博物馆的专家,作为外聘教师。

本专业教师科研实力强。近3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项目6项。在各类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六、该专业有硕士点和博士点吗?

湖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依托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七、该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本专业为2018年开办的新专业,目前尚无毕业学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