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一行考察松滋匡家岗遗址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阅读量: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5月29日上午,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在松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香菊、市政府办公室督察专员张勇、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金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晓红、市文化河旅游局副局长何胜蓝、书记李华丽、湖北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邵俊青、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历史文化学院江汉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孟华平、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辉等陪同下,深入松滋匡家岗遗址考察。

祝欣一行首先来到匡家岗遗址,实地考察了发掘现场,随后到考古队整理基地,考察发掘出土的文物标本,并看望考古队全体人员。历史文化学院刘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就考古工作的进展和主要收获向祝书记作了汇报。祝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遗址出土文物的后续修复和资料整理工作,保证文物安全,要进一步深化遗址研究和发掘成果的转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学校考古学科、中国史学科建设夯实基础,为推进长江流域文明历史的研究和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祝书记提出:这次匡家岗遗址的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旅游学院是湖北文科中实力较强的学院,在松滋全域旅游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双方有很好的合作潜力,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松滋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切实做好服务。马市长表示:对祝书记一行专程到松滋考察和调研表示感谢!本次小南海匡家岗遗址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收获,是松滋市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密切合作的成果,以后将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契机,在历史文化、旅游、生物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据悉:匡家岗遗址是湖北大学历史上首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遗址位于湖北松滋市小南海湖。遗址时代跨度较大,最早始于城背溪文化,距今约8000年,历经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三星堆文化、楚文化,还发现有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砖石墓和瓮棺葬,是松滋目前发现的时代跨度最大、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遗址,是一部浓缩的松滋区域发展史。

今年2月以来,为配合松滋小南海生态湿地涵养区建设,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荆州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发掘的最大成果是获得了一批城背溪文化时期的遗存,城背溪文化是湖北发现的最早阶段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距今约8000——7000年。匡家岗遗址是松滋发现的第二个城背溪文化遗址,也是首次在平原地区发现该时期的遗址。本次发掘大大丰富了城背溪文化的内涵,为探索长江中游万年文化史和长江中上游文明的源头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