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党委常委章天金调研中国史学科建设工作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3   阅读量:

2月2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章天金深入历史文化学院调研中国史学科建设工作。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班子成员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主持。雷平教授代表中国史学科,从历史沿革、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发展概况。中国史学科为一级博士学位点,近年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计11项,作为主干学科的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学科群于2021年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学科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思想文化史研究优势的基础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开展了万里茶道研究、水历史与水文化研究、江汉文明考古研究,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中国史学科第29位。

与会代表围绕学科建设展开讨论。王义芳书记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和第二轮“双一流”入选学科发展指标,剖析了中国史学科在国家学科发展布局、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下的发展机遇,列举了中国史学科与同类高校学科相比的优势,也对制约中国史学科发展的深层问题进行了详细诊断。

校党委常委章天金同志认真听取了会议发言。他指出,中国史学科底蕴深厚,近几年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要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标准,坚定信心,围绕学科引人才、围绕人才组团队、围绕团队建平台、围绕平台出成果,及早谋划,补齐短板,实现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突破。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曾祥勇处长、罗超副处长也分别对中国史学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黄柏权教授在最后发言中表示,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史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学院将在“谋”字上下功夫,凝炼方向,理清思路,力争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上实现率先突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