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考古学家王巍受聘为湖北大学特聘教授

作者:吴珊 娄新雅 黄敬哲 欧旭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2   阅读量:

5月11日,学校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为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校长刘建平出席仪式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副校长肖德主持仪式。

王巍教授说,当前中国考古、文博事业迎来重要发展时期,专业人才却相对匮乏。湖北大学与时俱进,回应时代所需,成立文化遗产学院,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留得住的文博人才,服务地方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事业,体现了地方综合性大学服务社会、奉献地方的使命与担当。他表示,作为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名誉院长和特聘教授,将带领团队教学科研,同时致力于文博事业人才培养,为地方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校长刘建平感谢王巍教授对湖大的信任与支持,并为他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刘建平指出,这是湖北大学文科大会召开后首次举办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湖大未来发展之路。考古工作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延续国家根脉,保护文化遗产,发展考古学科,培养专业人才,服务文化发展,地方高校大有可为。刘建平表示,办好文化遗产学院,湖北大学有底蕴也有责任,学校将全力支持王巍教授工作,努力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的文博人才,打造湖北文博人才重要基地,延续荆楚文化,传播中华文明。

5月10日晚,王巍教授做客湖大第205期思睿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聚焦三星堆 探索蜀文明》专题讲座。

王巍教授是中国、日本考古学双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考古》前主编。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发表、主编论著多部,论文百余篇。

2021年1月9日,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成立。通过厅校优势互补,培养文博人才,打造文博教育科研人才梯队,建设学科体系,为全省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院设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与湖北大学共建,王巍教授担任文化遗产学院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