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挖掘历史记忆,传承城市文化——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副馆长陈红梅为我院开讲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阅读量:

2020年12月17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副馆长陈红梅莅临我院进行专题讲座。陈馆长以“挖掘历史记忆,传承城市文化”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艳明教授主持,档案系教师、全体档案学和图书情报学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馆长以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为例,为我们展示了城建档案工作在挖掘城市历史、弘扬城市文化、展现城市成果及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一、以城市文化为基础,打造系列文化精品。陈馆长从武汉市的“水”文化出发,引出“湖泊”这一武汉城市文化中最具有标志性的符号。武汉城市建设档案馆以“湖泊”文化为引,打造了《武汉湖泊》、《水都武汉》、《武汉湖泊志》等系列文化精品。接着,陈馆长从武汉市的建筑文化、雕塑文化、桥梁文化入手,进一步诠释了“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的推动力”的深刻内涵。

二、挖掘城市历史记忆,弘扬城市历史文化。陈馆长指出城建档案工作是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建档案馆有责任保护好城市记忆,使城市的历史文脉得以延续。陈馆长以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落——里份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城建档案工作在挖掘历史记忆、弘扬城市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利用城建档案,服务城市民生。陈馆长分别以城建档案在司法取证、管道维修、查询核实、房屋改造等方面的利用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城建档案在利民便民、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外,陈馆长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丰富的科研成果,并向在座师生赠送了部分编研成果。

讲座结束后,陈馆长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王艳明教授先从专业性、趣味性、知识性这三个方面总结了此次讲座,然后代表全体师生向陈馆长表示感谢。

 

主讲人简介:陈红梅,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副馆长,正高职称研究馆员(专业三级)。先后入选武汉市政府“213”人才工程、 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和重点参与国家档案局、武汉市人民政府及武汉市城建局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长期从事城市建设历史记忆与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工作,主持策划撰写了《武汉建设年鉴》、《武汉湖泊》、《武汉通史》、《武汉工业建筑》、《水都武汉》、《武汉桥梁集锦》、《武汉百年金融建筑》、《武汉湖泊志》等15套编研成果,主笔300万字,有力地彰显与弘扬了武汉城市文化,其中多项成果获得了政府奖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