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全球贸易网络视野下的万里茶道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阅读量:

12月19日,全球贸易网络视野下的万里茶道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大学、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万里茶道研究院、学报编辑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和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5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万里茶道协作体常务副主席刘登林主持开幕式。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光明日报》编审户华为,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审廖国强,万里茶道协作体常务副秘书长徐斌,万里茶道协作体副秘书长、万里茶道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锦程,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副校长钱建国等出席开幕式。

刘登林、郭杰、段天玲先后致辞

刘建平在致辞中对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中蒙两国“赠羊馈茶”正是万里茶道亘古不变友情、经济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延续。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万里茶道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价值与作用进行深入探讨,从而为万里茶道申遗、“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湖北大学将在未来的研究中承担更多责任。

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发表视频讲话。他高度赞赏了在特殊时期举办的此次国际会议,并坚信会议将为万里茶道工作提供新动力。他还介绍了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正在圣彼得堡、彼尔姆、昆古尔等城市陆续建立茶文化博物馆及中国茶馆。

郭杰在致辞中表示,茶是一种共同的人类文化,更是一个能解决生计,带来健康的可持续产业,我们必须共同承担起这样一个不能推却的使命。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万里茶道协作体将坚持国际化视野,抓住窗口期,推进城市生态、文旅、康养、文创等产业融合发展。

段天玲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期待万里茶道研究院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巴图宝力德副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定光平教授和塔拉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地理历史研究所奥列佳副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地图与制图大学扎哈连科教授、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巴扎尔道尔吉副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祥满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分4个小组,围绕国际贸易网络视野下万里茶道、茶业史、茶文化等相关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内容涉及茶叶贸易与国际关系、茶源地、茶道、节点市镇、质量、价格、茶农、茶商等多个方面。

闭幕式上,4位小组评议人分别进行了小结和点评。万里茶道协作体副秘书长刘锦程作了万里茶道研究院年度工作报告。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万里茶道研究院院长黄柏权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此次会议是在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国际国内双循环全力推动、万里茶道申遗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代表多元、收获满满,延续了万里茶道“以茶为媒,有茶会友”的优良传统,充满了友好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术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