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湖北省档案馆刘志成副馆长做客馆长系列讲座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3   阅读量:

3月31日下午,湖北省档案馆刘志成副馆长莅临我院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为契机,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学校副校长肖德在报告开始前会见刘志成馆长并表示欢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词,热情欢迎刘馆长来院讲学。档案学专业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馆长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是什么、修订了什么、具体内容是什么及如何实施四个方面展开,刘馆长认为,新修订的《档案法》是档案工作的基本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和档案工作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对档案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解答,是档案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最权威的档案基本知识教科书,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是原档案法的全面优化升级版。

刘馆长结合《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对档案工作调研与实践,逐一讲解新增、修改或删除的内容。生动、深刻地解读了新修订的《档案法》中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设计、加大开放力度、构建安全管理体系、推动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增强科技人才保障等新修订的主要内容。他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理解《档案法》,防止以简单解读亮点、片面猎奇代替读原法、学原(条)文。随后,他带领大家进行了逐章逐条逐款、逐句逐词逐字的学习。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刘馆长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新修订的《档案法》自今年1月1日起的正式实施,共同为实现良法善治作贡献。一是要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和档案部门领导要带头学习、尊崇新修订的《档案法》。要全面深入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的深刻内涵。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纳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中,找准新坐标。二是要增强普法责任意识,在系统内外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新修订的《档案法》。树立权利和义务观念,在系统内和社会上争做增强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意识的带头人。三是对标对表新修订的《档案法》,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厉行废、改、立。四是紧盯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一革命性的前沿与高地,促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

刘馆长最后点赞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今年元旦在长江日报及其融媒体以接受访谈、图文并茂形式及时、大版面、生动地普及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工作,动员在座的档案专业的同学们要投身宣传、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关注、研究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报告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普法报告,也是一场关于档案法规研究的学术讲座,既加深了在座师生对《档案法》的领会,也增强了对档案法规制定相关内容的了解,对档案事业的整体认识。档案专业覃兆刿以“高、新、实”总结了本次报告,在座师生对报告给予了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刘志成,1986年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任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在省党政机关、央企从事新闻宣传、政策调研、文秘档案、社会法治、民族宗教、信访督查等领导工作二十余年。先后参加省政府及省政协《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中的问题和建议》等40多个调研课题研究,组织承办和参与《湖北省价格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30多件地方立法和行政规章修订的立法协商。学术研究成果屡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民信访》杂志“最优研究成果奖”等奖励。撰写的调研报告《湖北省档案系统机构改革情况及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机制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包含统一文档系统的湖北政务网的建议》等,供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及湖北省有关方面决策参考。多次为湖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专题培训班、全省档案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班及在汉央企、高校宣讲新修订的《档案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