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谈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量: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历史教学的新变化、新发展,11月22日下午,我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在教3—107室开展题为“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的专题授课。我院2019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有幸聆听。

杜芳教授从“教学目标设计的准确性、可测性”、“教学内容设计的科学性、生动性”及“教学过程设计的可操作性、创新性”三个方面对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解读。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杜教授对“结果性目标”、“体验性目标”进行了层次划分,教师要以课程标准为源点、以教学内容为切入点、以学情为落脚点,对教学目标进行准确、可测且以学生为主体的设计,并通过两组教学设计,阐明了教学目标设计中常见的误区;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杜教授以“新航路开辟”为例来阐释教学内容科学性的重要意义,强调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对所要教授的知识有科学准确的掌握,并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呈现出有灵魂的课堂;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上,杜教授以情境教学为例,指出教师在创设情境时,不仅要有所创新,更要落到实处,做到虚中有实,进行合理的历史想象。另外,杜芳教授突出强调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杜芳教授还指出,历史教师要熟知中国通史与世界通史,掌握课程标准与教材内容,不断打磨教学技能,强化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子的优势所在,以迎接愈来愈严峻的挑战。本次课程深化了同学们对历史教学的认识,也促使着同学们不断增强自身专业技能。

 

杜芳教授简介: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任中国教师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