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事记
学院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大事记>>正文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3年大事记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阅读量:

▲ 2023年1月6日,湖北大学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战略研讨会在校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马敏等13名专家受聘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 2023年1月,国家档案局选拔的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入选名单揭晓,湖北大学档案学科4人分别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名单。其中覃兆刿教授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赵雪芹教授入选国家级档案储备专家;付正刚副教授入选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王英副教授入选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

▲ 2023年1月,由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暨图书情报创新案例大赛举行,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李彩容、乐庆玲与2021级研究生饶安琪、赵炎编写的教学案例《泄露的快递信息——UP主30分钟内被诈骗16万》获全国图书情报创新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

▲ 2023年2月6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历史文化学院教师3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立项资助,蔡智力主持的《四库全书总目》文人观研究,马建强主持的术社会史视野的顾颉刚及其学术事业研究;赵雪芹主持的文化大数据背景下线性文化遗产档案资源知识融合研究。

▲ 2023年4月12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申报的考古学本科专业正式获批,该专业将于2023年秋季正式招生。

▲ 2023年4月,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长春市敏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人力资源提升项目获批立项。

▲ 2023年4月17日,在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中,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朱梦鑫同学荣获一等奖,唐梓惠同学荣获二等奖,刘彦波、刘馗、刘志玲三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 2023年4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莹教授、周积明教授主编的《汉冶萍公司抗战西迁档案汇编》,由凤凰出版社在南京正式出版。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4ZDBO44)的重要结项成果之一,是项目组与重庆市档案馆合作对该馆收藏有关汉冶萍公司抗战西迁档案文献的整理汇编,系首次对外公布。全书收录档案近7千件计3万余页,约600万字,分为三编57册出版。

▲ 2023年4月14日至16日,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连接历史与未来:信息资源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Connecting History and Futur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Resources Management)在校举行,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我国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研讨。

▲ 2023年5月12-14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赓续·变革——清代学术与思想”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学术期刊社和出版社的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 2023年6月10日,湖北大学第一届“琴苑史学•新苗论坛”在学校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40位优秀学生代表与100多名湖大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史学前沿问题。

▲ 2023年6月1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为湖北大学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证书,这是新时代以来湖北省第一家获颁国家考古发掘团体资质的高校。

▲ 2023年6月12日,首届全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由湖北大学档案学研究生刘鲁,本科生丁郡康、陈宇航、吴林泽、向钰洁五位同学组成的“生态护卫队”,在付正刚老师、吕文婷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来自全国91所高校的1130名学生、26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全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是8支获奖团队中唯一一所非985高校团队。

▲ 2023年6月19日,湖北大学党委正式公布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培育单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为湖北大学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建设单位,档案系教工党支部为湖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历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晓云工作室通过检查验收为湖北大学“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 2023年6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报送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和执行情况的通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领衔申报的《“万里茶道”茶业史料整理与研究》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2023年7月12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长江学子”入选名单,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志里入选

▲2023年9月22日、11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先后发布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8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4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立项总数位居全校第一。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单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东周时期楚系漆皮甲制作工艺研究

张杨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考古学

2

清代八旗水师与海防研究

潘洪钢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民族学

3

罗马共和国后期政治暴力及治理研究

刘小青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世界历史

4

人工智能场景下用户替代性信息搜寻行为形成机理研究

李梓奇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5

楚地出土文献所见江汉水路交通材料整理及研究

祝昊天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6

岳口熊氏商人家族文书整理与清代江汉平原市场体系研究

冯慧鑫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7

近代中国商品检验制度研究 (1864—1949)

胡锋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8 从竞争走向战争的中日关系研究(1840—1895) 郝祥满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世界历史

▲ 2023年10月18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结果发布,学院档案系教师徐欣欣申报项目“基于中西对比的我国当代档案学本土话语发掘与阐释研究”获批青年项目立项

▲2023年10月16日,湖北省社科联发布第三届“最美社科人”入选名单,历史文化学院孟华平教授获湖北省第三届“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

▲2023年10月20-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在天津召开,学院教师吕文婷副教授参加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获全国二等奖

▲2023年10月20日至23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揭晓,学院2022级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罗妍婷同学获得二等奖俞莉同学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刘馗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3年10月20日,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批准设立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等5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函〔2023〕108号),公布了2023年批准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湖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设立

▲2023年11月19日,学院王艳明教授团队主讲课程《电子文件管理》、刘彦波教授团队主讲课程历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

2023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课程类型

285

湖北大学

电子文件管理

王艳明

李彩容、吕文婷、徐欣欣、李梓奇

线下一流课程

289

湖北大学

历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

刘彦波

刘馗、刘志玲、张尊健、戴兵红

线下一流课程


▲2023年12月13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发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个项目获批立项。

2023年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合作者

作者单位

成果类型

137

文件连续体理论中国化研究

吕文婷


湖北大学

著作

168

数字人文背景下线性文化遗产档案资源知识图谱构建与叙事服务研究

赵雪芹

史雅莉;李天娥;彭邓盈政

湖北大学

研究报告

229

清代江汉平原一个绅商地主家庭的变迁   (1644-1850)

冯慧鑫


湖北大学

著作

260

古代荆楚地区治水历史研究

吴成国

陈潇翔

湖北大学

著作

261

月照崇徽:章献明肃刘皇后与宋真、仁之际政治研究

刘广丰


湖北大学

著作

267

海关与地方社会近代化转型   ——以梧州关为例

赵海涛


湖北大学

著作

280

抗战时期武汉防空建设研究(1935-1938)

刘彦波

宋赟

湖北大学

著作

282

罗马共和国时期执政官研究

刘小青

宋佳红;阮芬;刘涛;李玉炜

湖北大学

著作

294

以价值延续性为导向的荆楚大遗址保护利用研究

段春娥

张钟云;刘辉;闻磊;邹秋实

湖北大学

研究报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