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事记
学院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大事记>>正文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大事记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量:

· 1月5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成绩揭晓,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韩亚可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 1月6日,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成绩揭晓,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张继曦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陈昱同学荣获全国二等奖。该赛事是由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一项全国性教学技能大赛,是目前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技能竞赛最高水平的赛事。

· 2月16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联合荆州博物馆正式承担了松滋市南海镇匡家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湖北大学首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

· 2月24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新增“文化遗产”本科专业。文化遗产本科专业于2022年9月正式招生。

· 4月12日,湖北大学与当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的关公文化研究院在湖北当阳揭牌,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担任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

· 4月15日,学校与学院举办聘任仪式,聘任湖北省文物局原局长黎朝斌先生为湖北大学特聘教授。

· 4月19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四院)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协议,并正式揭牌。

· 5月19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金茂武汉公司(金茂)在方岛金茂智慧科学城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协议,并正式揭牌。

· 5月28日,第十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结果揭晓,2019级历史(师范)专业乔越荣获全省初中历史组一等奖(第一名)。

· 5月21日,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主办的《茶源地、茶商、茶路:第一期茶史工作坊》在校举行。

· 5月27日至29日,由荆门市社科联、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共同主办的首届岳飞文化研讨会在荆门市沙洋岳飞城文化产业园举行。

· 6月10日,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湖北考古博物馆实习实训基地在黄陂区木兰湖畔正式揭牌。

· 6月11日,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积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举行结题鉴定会。课题组完成6个系列的档案文献搜集和整理,总计2700万字,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35篇论文,项目成果规模宏大、学术价值高、社会反响好,成效突出,对于拓展中国近代工业史、企业史、社会史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 6月13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6月25日,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柏权教授主编的《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出版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是我国首部全面反映土家族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的综合性图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 6月25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晓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开题暨中华民族水文明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 7月6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学科通过遴选成为湖北大学建设一流学科揭榜挂帅学科。

· 9月10日,学校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获2020-2022年度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标兵,张敏、郑维维、赵雪芹、蔡智力获2020-2022年度湖北大学优秀教师;韩琴获2020-2022年度湖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刘志玲老师获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 9月24日至25日,茶商与万里茶道:第四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会议由湖北大学、中国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联合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万里茶道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27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9月30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历史文化学院刘辉教授主持的《唐崖土司城址考古调查与发掘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赵海涛老师主持的《口岸开放与近代西江流域经济社会变迁研究》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022年11月,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结果揭晓,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3项成果分获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郑晓云教授著作《傣泰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多样性研究》获一等奖;郭莹、周积明、郑维维、雷平、马建强等著作《晚晴民国报刊汉冶萍公司文献辑》获三等奖;黄柏权教授万里茶道价值研究(系列论文)获三等奖。

·2022年12月,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选揭晓,历史文化学院共有14个项目入选,其中分获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022年12月17日,湖北大学历史学专业创办80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副校长肖德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五十余所高校历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