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事记
学院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大事记>>正文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大事记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量: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晓云教授申报的《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80万元。

此外,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通过中期检查,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

·10月30日,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承办的“茶源地与茶产业:第三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俄罗斯、蒙古国、日本、巴基斯坦、台湾地区,以及大陆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0月26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及授权点名单调整情况,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新增世界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10月22日,第四届中国咸丰·世遗唐崖论坛在咸丰举行。会上,湖北大学与咸丰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唐崖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推动唐崖土司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

· 10月5日,湖北大学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结果公布,雷平教授荣获湖北大学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奖。

· 2021年9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历史文化学院获得年度项目2项和青年项目1项:李晓溪老师的“基于《方涤瑕日记》的民国宪兵制度研究”(中国历史)和余杰老师的“安徽省固镇南城孜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考古学)获得年度项目立项,何强老师的“近代汉口茶市研究(1861-1938)”(中国历史)获得青年项目立项。

· 2021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16号),历史文化学院档案管理教研室获评2021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 2021年8月,湖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的通知》,历史文化学院牵头的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学科群入选建设名单。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学科群由中国史为主干学科,整合学校设计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为支撑学科。

· 8月16日,在教育部档案学教指委的指导下,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档案学学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举行,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的60余名档案学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档案学学科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交流学科建设成果,以主题报告、主题研讨及主题交流的方式,共话新文科背景下档案学科的当下与未来。

· 2021年7月,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被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历史系教工党支部被湖北大学党委授予湖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仿兰获湖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档案系赵雪芹教授、硕士研究生生赵江波获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 5月21日是联合国第二个国际茶日。以“茶让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湖北大学举行。活动由国际茶叶委员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湖北大学共同发起,由湖北大学承办。现场讨论万里茶道国际茶叶博览会项目,分享城市茶旅融合案例,倾听万里茶道研究成果,了解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旨在让万里茶道国际化、年轻态、茶旅融合和联合申遗。

· 5月11日,湖北大学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为湖北大学特聘教授。

· 2021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1月9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与湖北大学共建成立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旨在通过厅校优势互补,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留得住的文博人才;打造由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青年后备力量组成的文博教育科研人才梯队;建成集文博人才培养、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基础研究、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等于一体的学科体系,为全省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