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三峡宜昌网】“知音湖北 茶融长江——湖北茶产业守正创新”学术论坛在宜昌举行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7   阅读量:

1月13日,“知音湖北 茶融长江——湖北茶产业守正创新”学术论坛在宜昌举行,专家学者聚焦湖北茶产业的发展现状、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茶产业的创新与升级、以茶促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等议题,探讨湖北茶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促进茶文化与茶产业的融合。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黑茶工作组组员、湖北省茶产业链专家、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所长、宜昌市工商联副主席、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刚说,长盛川青砖茶自1368年以来就始终坚持非遗技艺传承,至今已历经二十代656年历史,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深入挖掘湖北茶文化内涵,探寻其存在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充分发挥湖北、宜昌作为茶叶大省、茶叶大市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湖北茶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与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时磊研究员指出,长盛川老字号品牌复兴,包含着品牌真实性构建+价值迁移两个维度。通过品牌真实内核的传承与更新+品牌价值链的延伸与拓展,长盛川激活了老化的品牌。以创业型+先锋型的混合体,长盛川通过技术优势激活产品优势,重塑了品牌优势,并创造出了一种文化赋能的活化新路径。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主任陆晗昱介绍,设立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长盛川分中心,就是希望收集、整理与总结长盛川茶业历程的重要一手材料,研究长盛川青砖茶贸易与地方民风民俗、文化交流融合之间的互动关系,弘扬地域优秀品牌茶文化,进一步助力茶科技的改进创新和茶产业的兴盛繁荣。

中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段超深刻分析了以茶促融推进新时代各民族“三交”的路径。希望长盛川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讲好青砖茶“三交”故事,要以成为全国企业促进“三交”标杆为目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创造国家非遗“双创”经验,在当代“三交”中主动作为,书写新时代推动“三交”传奇。

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通过大量的中英文历史资料包括英国对华贸易的情况、民国时期茶叶的精制工序等,详细剖析了熙春茶在世界茶文化历史中的由盛到衰的演变,找回了一段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

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副院长张宁作分享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孙玉琳说,长江流域存留的茶文化资源是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需要建立健全保护利用协调机制,深入研究其资源价值,在保护与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让这些潜在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孙玉琳作分享

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文化中心主任彭红卫重点讲解了长盛川湖北青砖茶作为人类非遗代表作的项目意义,深刻阐述茶的和平性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万里茶道上的湖北青砖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堂指出,本次学术论坛不仅对民族地区的茶文化赋能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华茶文化的转型与升级,促进世界茶文化交流互鉴。将以打造湖北为千亿茶省、产业强省的目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乡村振兴,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简妮斯)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