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教育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

作者: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许若冰 傅文婕 尚紫荆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  发布时间:2024-01-11   阅读量: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许若冰 傅文婕 尚紫荆)近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齐聚湖北大学共同探讨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与现代价值。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长江是横贯中华大地的母亲河,不仅滋养了沿岸各族人民,也孕育了悠久灿烂的史前文明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标志性象征。长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湖北大学愿竭诚为长江流域文明探源、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共设三场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全面阐述了长江下游地区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结合史前至历史时期长江上游地区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指出,长江流域是远古时代的人类摇篮,巴山蜀水是整个长江上游文明的中心,是长江上游文明重要的策源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长江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从水稻栽培、陶瓷烧制、玉器制作、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漆器制髹、医药发明、茶学研究、水利工程、四大发明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长江流域对中国科技史的重大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

原文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outiao/202401/t20240105_112292.html?docId=112292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