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报道
社会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入挖掘长江流域文明价值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01-11   阅读量:

本报讯 (记者明海英)1月4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共同探讨长江文化的价值及其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

长江流域文明产生与发展的时间较早,为后来以中原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霍巍梳理了各个历史时期长江上游地区的重要考古发现。他表示,巴山蜀水是整个长江上游文明的中心,是长江上游文明的重要策源地。商周时期,三星堆文化与古蜀文明、中原殷周文明紧密关联。秦汉三国时代,以成都(益州)为中心形成丝绸生产、盐铁制造、漆器、金银器制作等重要的中心城市,是“西南丝路”最为重要的物资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表示,稻作、彩陶、独木舟、漆器、犁耕、玉琮玉璧、瓷器的发明,以及最早的符号、鸟神信仰都是长江下游地区史前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

湖北拥有丰富的长江文化遗产。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当地早期人类头骨化石、石制品等重要发现,为研究中国及东亚地区早期人类文化及第四纪古地理环境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表示,要站在国家、民族、文化的历史和未来高度思考,继续推进、不断深化长江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挖掘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长江流域文明演进发展的历史与当代价值,推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在中华文明构建与演进过程中的作用和重要地位,做大做强长江文化重要标志,向世界展现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737&eid=48176&sid=222961&idate=12_2024-01-1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