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许良发:谈“情”说“爱”话健康——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阅读量:

2019年12月12日晚上19:00,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联系学院教师、湖北大学“青春同行525”辅导员工作室许良发老师在4号教学楼209进行了“谈‘情’说‘爱’话健康”——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许老师从爱情的本质、男女的差别、恋爱关系的状态以及失恋后该如何调节自己等方面展开分享。

“什么是爱情”?许老师用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始了本次讲座。爱情是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执着?是梦里寻他千百度的彷徨?还是简简单单结婚生子,清晨的吻和孩子们的笑?许老师认为我们要了解爱情的本质,需要认识到爱情是一门艺术,需要努力经营。他特地引用著名人本主义哲学家和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的名言来证明:“探寻爱的真谛的第一步是:要认识到爱是一门艺术,正如生活也是一门艺术,人们要学会如何去爱,就得像学习其他的艺术——如音乐、绘画、木工和工程一样需要去开展行动。”

许老师认为爱情的本质即自爱,其次是爱他,真正的爱情是自信与关怀,接纳与尊重,责任与承担。真正的爱情的本质是性爱与情爱、自爱与爱他的和谐统一。真爱是要用自己的全部去承诺另一个生命,处理好每一个共同成长的足迹与细节,共同收获幸福与美好。在爱情面前,男女表现各异,我们需要客观认识这种差异,理解并承认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对于维护一段良好的关系来说显得至关重要。当爱情来临时,我们需要做好准备爱情中最合适的一种状态就是有交集也有各自独立的部分,在这样的关系里面,有亲密的交流,也尊重对方独立的一面。失恋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同学们需要正确面对的问题。失恋不仅可以帮助大家升华自我的情感,也可磨练自我的意志。此外,许老师还送给大家一首《无怨的青春》的小诗:“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够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最后,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基本信息,并告诉同学们如果在感情中有什么困扰的地方,或者其他方面有一些心理困扰无法调节,都可以到湖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咨询,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许老师幽默风趣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新生同学更好地认识了两性关系,也学会在爱情中更好地读懂自己,读懂异性,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