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吴仕民专家做客“春秋讲坛”

作者:周甜甜  编辑:历史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9   阅读量:

2018118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三十九讲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原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吴仕民先生主讲,题目为《中华复兴与国际大事》。2016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及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吴仕民专家讲述了“中华复兴”思想观念的产生,康乾盛世以来,中国由辉煌转为衰落,1840年以后中国坠入深渊,在与外敌的较量中,中华民族虽然暂处劣势,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愈发强烈。接着,吴先生又阐述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利用民族问题分裂中国”这一观点,日本操纵伪满洲国,借以肢解中国。之后吴仕民先生又以中美关系为例讲述了外国分裂势力企图分裂我国的举动和我国的应对措施,吴先生以平实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用许多大家熟知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这一“家国大事”。最后,吴仕民先生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研究,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纷纷点头称赞。

吴仕民专家在整场讲座中紧扣中华复兴与国际大势这一主题,旁征博引,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吴先生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学术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师风范。

嘉宾介绍:

吴仕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全国人大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民族理论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民族学学科组组长,著名作家。主持新时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法制建设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主编有全国民族理论通用教材《中国民族理论新编》等著作,发表民族文化、民族教育研究论文20多篇。业余从事文学创作,有多篇散文和中长篇小说发表,长篇小说《铁网铜钩》、《旧林故渊》在中国文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