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首场校史宣讲活动取得成功

作者:超级管理员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04-05-14   阅读量:


  4月26日晚3号楼102多媒体教室济济一堂,我院校史宣讲队首场公开宣讲活动成功举行。院党委书记万明明、院长郭莹教授、校团委书记高天琼、副书记李莉意兴盎然地观摩了全场宣讲活动。
      在一阵悲怆的音乐声中,校史宣讲拉开了帷幕。“时光回溯,那风雨如晦的民国,一群先进的知识分子在动荡中探寻着救亡图强的道路。俯瞰中原,那战火纷飞的神州,一所满载希望的高等学府在长江之滨悄然建立……”整个校史分四部分进行宣讲,并配以精彩的powerpoint图片。第一部分《艰苦创业,风雨征程(1931——1949)》以爱国、爱校为主线,系统回顾了我校创建的艰难过程、我校学生参加“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护院运动、恩施五峰山复校过程、国立湖北师范学院的改建、请愿回迁运动、“八•四”斗争、迎接武汉解放学生运动等。第二部分《筚路蓝缕,薪火相承(1949——1984)》以“百折不挠”的湖大精神的形成过程为主线,系统回顾了我校建国初期的调整分合、“文革”期间的混乱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奋斗历程。第三部分《革故鼎新,自强不息(1984——1994》围绕武汉师范学院改建为综合性的湖北大学这一主线,全校上下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求发展的艰苦奋斗历程,再现了湖北大学“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第四部分《锐意改革,再创辉煌(1994——今)》围绕学校近20年来的申博历程,回顾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集中反映了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为主要特征的湖大精神。宣讲的最后,同学们表示“我们坚信,只要秉承学校70多年发展中形成的精神,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会创造出新的辉煌!”
      此次校史宣讲活动从筹备到正式宣讲历时两个多月。本学期初,学院领导班子在研究本年度学院工作计划时,正式提出组建“湖北大学校史宣讲队”,认为这一活动既结合了我院的学科特点,又能充分锻炼学生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对全校师生进行爱校教育。校史宣讲队由30多名同学组成,分别有资料收集整理组、宣讲稿撰写组、宣讲组三个小组。为了搞好这一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全院师生积极支持,尤其是文科试点班的同学,全班21名同学几乎都投身入校史宣讲活动,收集资料、采访校友、撰写讲稿、参加宣讲员挑选和训练。经过多达11次的修改和20多个白天晚上的训练,最终,我们的校史宣讲活动拉开了帷幕。校长吴传喜在得悉我们即将开展这一活动时,非常高兴,两次亲自修订讲稿,并指示学校有关部门对我们这一活动予以支持。
      据悉,此次公开宣讲后,校史宣讲队将于4月29日下午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向全校部分师生代表宣讲。5月份,校史宣讲队将到全校各单位进行宣讲。一场“知校•爱校”的教育活动将在全校展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