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结硕果

作者:姜武云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10-25   阅读量:


    我校周积明教授主持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是省级教研课题,课题组成员经过与试点班师生的共同努力,针对当代文科高等教育突出的三个“分裂”问题(文理分裂、基础文科与应用文科分裂以及学校与社会分裂),设计出了具有独特性的文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首次提出了培养深厚的具有人文科学底蕴高素质应用型通才的人才理念。毕业生主要从事文化战略与重大公共政策的决策分析。为此,文科试点班从招生开始就实施改革,增加专家面试环节,注重综合素质考察;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方法上都极具有创新性。教学制度方面建立和实施了双导师制,即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基础文科导师和一名应用文科导师。在教学上采用从广博到专深、低年级的通识教育和高年级的专业教育相结合,基础文科向应用文科过渡的培养模式。 此项研究成果经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的5名专家鉴定,一致认为,该课题在教育教学上改革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取得了很好的人才培养效益。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智慧型、应用型通才开拓了新道路,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积累了新经验。

    试点班的实践证明,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均达到较高水平。试点班学生研究能力、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操作能力明显高于普通学生。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六级一次性通过率达60%,口语考试一次性通过B级以上的达30%。该班主办校史展览,组建校史宣讲队,自主开展学术报告活动,在校内取得了较大反响。学生自主建立的班级网页,摄制的班级DV《青春如歌》充分展现出该班同学的风采与活力。在社会调研活动中,一本名为《我们拥抱大地》的试点班调查报告集更是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试点班同学因表现突出而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称号。目前,文科人才模式改革试点班的课题和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省内外重要媒体发表相关报道达十余篇。课题教研文章也先后被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网站推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