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校友之家>>正文

【校友讲坛】李莹莹:如何成为跨文化国际人才

作者:文|陈茵 图|李晋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量:

 

 

     5月21日,2018年度全美华裔“30位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之时尚、传媒类杰出创业者李莹莹受邀返校,带来以“如何成为跨文化国际人才”为主题的创业校友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钱建国与李莹莹会面,对李莹莹情系母校、指导在校生作创业表示感谢,对她的事业发展表示祝福。

“只要你有情怀、使命、文化情商、动机、知识、策略和行动,就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发声。”这是历史文化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2011届毕业生李莹莹对自己创业成功原因的概括。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D/8D/D7/B2E1D772DB73CFA6418F417C156_BFB75AB4_6B590.jpg

李莹莹认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首先要找准自我定位和国家定位。她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成为跨文化领导力的研究者、创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谈到找准国家定位,她认为要认清国家发展形势和未来方向。她通过原来中国自我认识与全球对中国的普遍认识对比,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要面对的一堵“大墙”展示出来。“外国人接触到什么样的中国人,他对中国的理解就是什么样。”李莹莹说,“但这都是他们十年前的理解。经过迅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早已发生了变化。”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8/7B/FC/313834C4D822CA33B8C8AEF4497_AD4B819F_47488.jpg

“培养跨文化人才的关键和跨文化领导力的核心就是文化情商。”李莹莹表示,想要提高文化情商,动机、知识、策略和行动,四者缺一不可。“我的动机就是好奇心,我想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了解人类未来的发展,所以我调动我的知识去制定策略,并将它付诸实践。”

李莹莹分享了三个小故事,来强调主动获取信息、构建全球人脉情报局和跨代际互动共赢的重要性。“你现在所看到的东西会决定你将来能成为什么,我们要做数字化时代的主人。”她还说,“你不知道你目前不知道的东西,如果你不想知道,那你永远不会知道;如果你想知道,那你终将会知道。”

对话:

记者:在湖大学习的经历为你的创业打下了怎样的基础?

李莹莹:湖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创新性的培养方案,以及对于中外文化课程的重视,让我在本科期间就具备了非常丰富的中外文化知识储备。湖大提供的专业实践和校外实习机会,加深了我对于跨文化交际领域的理解,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我赴美留学后的创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如何用一句话来定义文化情商?

李莹莹:我觉得文化情商指的是在不同文化圈中游刃有余实现理想的能力。

记者:根据自己的经历来鼓励一下创业的学弟学妹们?

李莹莹:找到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北极星,hold住使命,在时代机遇的浪潮中敢想敢做,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