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2019级图书情报专硕专业实习总结会顺利召开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阅读量:

2021年10月20日上午,2019级图书情报专硕专业实习总结会在学院D1013室召开。2019级图书情报专硕研究生、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刘彦波教授及图书情报专硕导师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研究生班主任王英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时,刘彦波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图书情报专硕学位点发展情况,强调了专业实习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图情专硕招生规模扩大后,更需加强专业实习的规范化管理,在实习时间、实习形式、实习内容、实习总结等方面,应严格落实国家专业硕士教育及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要求。其后,对于即将开始的毕业论文工作提出要求,论文选题时,重点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选题的现实性、应用性,以解决图情档领域的工作实际问题为目标。最后,他感谢图情专硕导师对人才培养所做的努力与奉献,希望学位点能加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基地,也预祝同学们毕业论文工作顺利。

图情导师李彩容副教授强调了专业实践经历对未来入职的重要性,对毕业论文写作中进度安排、师生互动、文字及版式规范控制等提出了好的建议。

实习总结阶段,七位实习生代表依次分享了在江苏省丹阳市档案馆、湖北省图书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地震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等单位的实习经历与心得体会,基于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分散、集中实习等情况展开分享讨论,共享了实习过程中的典型案例。

会议总结时,王英副教授进一步强调,专业硕士毕业论文应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将研究的理论性与应用性有机结合,可多采用案例研究法、问卷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

本次实习总结会,使与会同学对图书情报专业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明确了未来学习研究的方向,同时大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