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2021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参观汉口近代建筑群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阅读量:

2021年11月26日上午,为提高同学们历史专业素养,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统一,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学科历史全体成员在周德钧老师带领下,来到武汉汉口近代建筑群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同学们访寻了黎黄陂路及周边区域的汉口近代建筑群。其主要包括东方汇理银行汉口分行旧址、汉口美国领事馆旧址、俄国领事馆旧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八七会议旧址、宋庆龄汉口故居纪念馆等。同学们在各国租界中感受中西方文明的交融汇合;在革命旧址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活动过程中,周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汉口老建筑群的历史与发展。从汉口开埠,到外商涌入,再至群分租界,最后租界收回。外国侵略者带来了摧毁与强暴,却也传播了进步与文明。这些老建筑是汉口沧桑的见证,具备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史学价值和独特的建筑艺术价值。同学们兴趣盎然、积极热情。不仅驻足于街头观赏建筑,还深入纪念馆参观学习,见到了许多珍贵的图片资料及文物,还有重要场景的重现。大家将课堂所学历史专业知识,带入实践现场,做到“知行合一”,饱受启发。

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本次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完成。这不仅让同学们开拓视野、巩固知识,对于武汉城市史及近代历史增长了新认识,还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感、民族信念及家国情怀,更为同学们今后历史教学工作的开展做出了优秀的范例,使人受益匪浅。

(通讯员 张禄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