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参观汉阳区档案馆和中铁大桥局档案馆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阅读量:

2021年12月22日,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和档案素养,了解档案馆的馆藏布局和数字化建设现状,2020级和2021级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在王艳明教授、李贞贞博士、徐欣欣博士、吕文婷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汉阳区档案馆和中铁大桥局档案馆,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图为师生在汉阳区档案馆合影留念

在上午对汉阳区档案馆的参观过程中,杨大庆副馆长带领全体师生总览该馆档案库房布局与馆藏资源分布,并引导学生观看特藏档案的实体样本,随后,系统工程师现场进行该馆数字档案馆系统接收、归档、录入、检索、利用等功能模块的具体操作。在一系列参观讲解下,档案专业研究生对档案库房、档案工作的认知更加具象化,收获颇丰。杨馆长表示,档案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汉阳区档案馆欢迎并期待学生在未来继续去实践。

       图为汉阳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为师生演示档案整理工作

22日下午,在中铁大桥局档案科王明莉等老师的引领与介绍下,档案专业师生先后参观了桥梁博物馆和中铁大桥局档案馆,其中中铁大桥局档案馆是湖北大学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实训基地。大量珍贵的桥梁实物模型和档案文献凝聚了设计建造者们的智慧,重现了我国桥梁的发展轨迹和艰辛建设历程,也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档案的重要价值。王艳明教授对老照片的保存、数字化等工作提出了专业的建议,结合实践给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随后,中铁大桥局档案馆工作人员也向师生们演示了AI技术赋能下的档案分布式智慧化管理,充分展现了大桥局档案管理的数字化、科学化。

              图为王艳明教授现场指导档案保存工作

     图为中铁大桥局工作人员演示档案分布式智慧化管理系统

此次参观学习旨在促进档案学专业研究生知行合一,增强对档案实体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以及数字化工作的深入认识,为未来工作实践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