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一封家书”征文暨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1   阅读量:

2021年11月24日,“中华家风万里行”湖北大学站活动“一封家书”征文暨演讲大赛圆满落幕。活动由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与湖北大学校团委主办,玉娇珑传媒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中华家风万里行”是湖北省重点文化项目中华家风全媒体的重要子项目,湖北大学是该活动首站。

湖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陈俊、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编辑杨如风、“中华家风万里行”总策划、玉娇珑传媒总经理、主编万晶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程韬光、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仿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郑晓云出席了比赛并担任评委。

湖北大学站活动自2021年10月启动,参加征文与演讲的学生逾千人。大赛通过初赛、复赛,20人进入征文大赛终审,11人进入演讲大赛决赛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两项比赛的前十名。

决赛现场,随着背景音乐缓缓响起,参赛选手通过朗诵,歌颂林觉民、何金慧、赵一曼等革命先烈,赞美袁隆平院士、抗疫工作人员,感激父母养育之恩,将一封封家书赋予活的灵魂,时而激昂时而低沉,把对亲人、对家、对学校、对党和祖国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演讲内容充实、生动、接地气,饱含温情,感人至深,引发共鸣,感动之处不禁潸然泪下。

校团委副书记陈俊一一点评了上台选手,并指出一份份家书有关亲人、有关家国、有关时代英雄、有关学校,是最深沉最温暖最有力的告白,并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对青年发出的号召,他讲到广大青年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精神,将书信中体现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落实到具体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尾声,今古传奇万晶琳主编做总结讲话,表示了对选手、评委、嘉宾、工作人员的感谢,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指出家书抵万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但笔墨生香所带来的快慰是不能轻易被取代的。通过书信润泽心灵,这就是家书的魅力、活动的魅力。

鱼传尺素、鸿雁传书。家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对传承红色基因,挖掘湖北大学百年校史红色文化,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