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黄柏权教授主编《“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丛书》入选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孙玉琳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量: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我院黄柏权教授主编《“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丛书》依托湖北人民出版社申报,获得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是黄柏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通俗读物项目后,又一次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

《“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的研究成果,全书共10册,约400万字。自2019年12月4日立项以来,课题组在黄柏权教授的带领下,系统搜集海内外藏“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本丛书是课题组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对发现的新资料进行整理和翻译,对零散的资料进行归纳归类和校正,对现存的历史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进行实地调查和梳理归类,并对“万里茶道”相关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形成对“万里茶道”历史、价值、特征及其影响的整体认知,为人们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体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提供资料和学理支撑。

近年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承担相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多项。此次黄柏权教授主编《“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丛书》获批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不仅是学院科研实力的体现,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湖北大学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以国家名义设立的第三个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出版项目。重点资助代表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平,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的优秀出版项目,是出版界的一项重要荣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