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黄光辉副研究员在顶级期刊《历史研究》发表文章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量:

近日,我院黄光辉副研究员在《历史研究》2023年第6期发表题为《元丰改制后北宋省部寺监关系考论》的学术论文,全文约1.5万字。

论文指出,宋神宗元丰改制虽以《唐六典》为蓝本,但绝非单纯照搬《唐六典》所载唐前期的三省六部制,而是通过“杂取唐及国朝旧制”制定出一套符合北宋实际情况的中央行政体制。元丰改制将晚唐、五代、北宋以来名实混淆的官制整合为以六部为行政中心的新体制。该体制因容纳使职差遣的运作机制,理顺了六部与寺监、寺监与库务的关系,符合中国古代中央体制演进的内在规律,提高了当时国家及社会治理水平,是对秦汉以来中央行政体制的发展。元丰新制不仅上承秦汉三公九卿制、唐前期三省六部制、晚唐五代以来的使职差遣体制,而且下启金元明清的六部体制,是中国古代中央行政体制演变的重要节点。六部作为中央核心职能部门一直延续到清末改制,期间虽偶有变化,也都是在六部体制内进行修补和调整。

《历史研究》为中国历史研究院院刊,创刊于1954年,是党中央决定创办的全国性史学刊物,是史学界的一面旗帜,刊登我国史学界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被公认为历史学最顶级刊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