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清代学术的历史定位”学术研讨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5   阅读量:


1月13日,“清代学术的历史定位”学术研讨会暨《恩重如山》《清学观澜》新书出版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及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华读书报等多所科研机构、高校和杂志社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73acda8debb6963e35e7dcdab317cf

开幕式由学院雷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王会世,贵州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谢丹华,社科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副社长吴超,我校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王会世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学史研究的发展脉络,高度肯定了“清代学术的历史定位”这一主题的研究意义,希望与会学者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视野内推进相关研究。谢丹华、吴超介绍了中央文史馆馆员、历史文化学院原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研究员口述史著作《恩重如山》及八秩寿辰纪念文集《清学观澜》的出版编辑情况,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赠送了样书。周积明教授追述了与陈祖武研究员的学术交往,对其学术史研究的成就和特点进行了学理阐发。开幕式上还播放了陈祖武研究员的视频讲话,他希望学界展开讨论、寻求共识,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潮流中解决清代学术史的定位问题。

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居渊教授围绕清代学术形态、清代学术史研究范式及新视野、新方法进行了阐发;我校何晓明教授以“清代学术史研究难在何处”为话题展开论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作了“学习陈祖武先生的学术品格”的发言;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徐道彬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孔定芳教授分别以“戴震与乾嘉学派”、“从戴震论清学的历史定位”为题进行报告。

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分4个场次就“清代学术的历史定位”、“清代学术与思想研究范式”、“清代学术与思想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等主题进行报告和讨论,围绕如何定位清代学术的历史地位、构建清代学术史研究自主性知识体系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闭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李文昌博士、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蔡智力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小组进行汇报发言。何晓明教授、陈居渊教授、林存阳研究员进行了学术总结。

我校中国史学科在明清文化史研究领域有良好的学术传统。2022年,中国史学科成为学校争创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明清文化史是中国史学科凝炼的四大方向之一。一年多以来,中国史学科围绕明清文化史研究建设组建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具有较好的学术反响。

(历史文化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