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光明日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11   阅读量:


1月4日,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长江文化与中华文明”“长江文明探源的进展及成效”“长江文化价值特征”等议题,共同探讨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与现代价值。研讨会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湖北是长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从距今约19.5万年的长阳人,到城背溪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实证了长江中游文明发展进程与独特魅力,也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北大学愿竭诚为长江流域文明探源、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认为,长江流域是人类起源的关键区域,也是孕育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拥有丰富深厚的长江文化、荆楚文化资源,是体现长江文化、荆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加强长江文化研究及传承发展,必须全方位拓展长江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包括荆楚文化在内的长江流域不同区域文化的研究水平。

中华文明探源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级教授王巍,围绕主题“长江流域文明化进程与文化自信”,以丰富的历史材料、重大考古发现为例证,从上山和桥头遗址为代表的万年奠基到秦中华文明的转型,介绍了随着生产力的进步,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史前时期中华文明的形成时间、形成历程、形成原因。他认为,长江文化研究在中华文明探源中具有重要作用,荆楚文化、湖北区域文化在长江文化研究中处于突出位置,应发挥独特优势、承担历史责任,让考古研究、历史溯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中华现代文明提供精神支撑。

“对长江文化的发扬和宣传,不仅仅是文化领域的职责也是发挥长江流域独特优势的战略部署。”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要素,共同塑造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长江流域是远古时代的人类摇篮,巴山蜀水是整个长江上游文明的中心,是长江上游文明重要的策源地。其北通西域,南达东海,中华文明通过长江与外界沟通联系,孕育了开放、包容、连续的长江文化。他从世界文明开篇,结合长江中下游的考古发现,阐述了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在长江文明探源的重要性。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长江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从水稻栽培、陶瓷烧制、玉器制作、青铜冶铸、丝织刺绣等10个方面阐述了长江流域对中国科技史的重大贡献。他以大家熟知的医圣张仲景、药圣李时珍、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昇等名人名事迹为例,深入浅出,突出了长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长江流域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湖北大学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孟华平认为,长江流域文明产生与发展的阶段时间较早,为后来以中原为核心的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江文明内涵丰富,亟待发掘与阐释,讲好长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长江是横贯中华大地的母亲河,滋养着沿岸各族人民,孕育了悠久灿烂的史前文明和丰富多彩的文化。2022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它是继我国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之后,国家部署启动的第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其建设范围涉及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中13个省区市,在挖掘弘扬长江文化内涵,推动长江文化育民惠民利民,促进长江流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195c4eb67b74d04a17132c502b53f7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