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期“沙湖青年史学沙龙”

作者:徐莉莉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阅读量:

2024年1月5日下午,我院第二期“沙湖青年史学沙龙”在6004会议室成功举办,十多名教师与博硕士研究生与会。

本次沙龙由许若冰老师、蔡智力老师、黄光辉老师分别依次进行论文宣讲,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雷平教授,以及曾育荣教授、张宁教授等老师对论文进行点评。

许若冰老师作了《明清陕甘地区同知、通判分驻卫所辖区探略一兼论卫所与厅的关系》一文的分享,从卫所辖区的制度嵌套与民政管理问题导入,使用地图、地方志等材料分析了明清陕甘地区通判、同知分驻卫所的缘起、设置、职能与沿革,以及从卫所到厅的演变。蔡智力老师作了《古代“文学”与“学术”关系反思刍论一以〈四库全书总目〉书籍辨体为中心》一文的分享。蔡老师首先讲述了文章的问题意识,接着对《四库全书总目》的书籍辨体作了介绍,对《四库全书总目》中文集的“内容”与“形式”关系进行辨析,认为中国古代“文学”与“学术”的实存关系为一体两面,文学在实存世界从未独立于学术。黄光辉老师作了《试论北宋熙丰时期的勾当公事官与新法的关系》一文的分享,分析了北宋熙丰年间勾当公事官出现的背景和过程,以及与新法推行的关系,最后对新法施行过程中勾当公事官的积极与消极影响进行了总结。

曾育荣教授、雷平教授和张宁教授对三位老师的论文从论文的选题、史料运用、研究方法及研究意义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论文的表述、概念界定、研究范围、论文问题意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与会的宗亮、祝昊天、李梓奇等老师,以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的交流。在场的各位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青年学术沙龙旨在促进我院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为我院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了解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分享想法和经验,共同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问题。沙龙历时3个小时,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我院师生学术科研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