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子课题团队暑期赴重庆考察

作者:张敏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阅读量:

    8月15日-21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子课题“西南自然环境与各民族水文化形成机理、传承运用研究”科研团队师生赴重庆市渝中区、江津区等地进行了调研考察。

21A98

西南地区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地方,江河众多,湖泊交错,不仅哺育了各民族人民,也孕育了西南地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水文化。本子课题调查、研究历史时期西南地区自然环境及其变迁如何影响各民族水文化的形成与演变,阐释西南各民族水文化形成机理及发展规律,探讨当代西南各民族水文化传承与运用的原则与路径。

江津区,位于重庆市西南部,因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是长江上游重要的航运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江津历史积淀丰厚,辖区内有中山镇、塘河镇、白沙镇、石蟆镇、吴滩镇等五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


在张敏和刘志玲老师的带领下,考察团队师生走访了当地党政机关、博物馆、民俗馆,对数十位居民进行了访谈,并详细考察了依山水之势建造的巴渝山地古民居、明清商业老街、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筑清源宫、水利碑刻、古水碾与古桥等,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