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历史中求是,稳重中得胜——记省高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刘士平

作者:苗雪莹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2-12-10   阅读量:


他是老师们眼中的优秀学生,每位老师都对他印象深刻;他是同学们的好伙伴,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他是学弟学妹心目中的学习榜样,学习、工作和各种活动都有不错成绩。他就是第三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一等奖得主2010级历史专业学生刘士平。

精心的准备赢来了学校比赛的第一名

在得到要参加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后,刘士平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要与已经有了一定教学经验的大四学生一起比赛,刘士平还是感到有些压力的,为此,他在准备工作上格外地下功夫。寻找教材,选取课题,编写教案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在院内展开了试讲活动。不出意料地,老师们对第一次讲课的他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例如口语过多,提问时间比较少,讲得太匆忙等等。刘士平有将意见逐条整理,一一对照修改自己的授课,并主动与老师沟通虚心求教。经过反复纠正、练习,在1014日学校的比赛中,刘士平以流畅的语言、得体的教态、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举夺得文科组的一等奖,也是一等奖得主的唯一一名男生。

过硬的实力使得他最终披荆斩棘胜出

经过又一轮的选拔,学校决定文科组由刘士平代表学校出战省里的比赛。得到消息后的刘士平又开始了不断完善教案、练习模拟授课的过程。终于,1130日,在我们院刘馗、汤文博两位老师的陪同下,他与学校的理科组和体艺组的三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决赛的赛场,与来自20多所高校的70多名学生一决高下。122日上午,刘士平倒数第二个出场。首先他做了题目为“给每一个学生机会”的即兴演讲,随后的模拟授课他讲授的是《明代君主专制的加强》一课阐述了宰相制度的设立与废除,极具感染力的授课清晰地将一段历史场景呈现在评委面前,给各位评委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最后结果揭晓的时候,刘士平最终获得了一等奖。谈及获奖后的场景,刘士平笑着回忆,当时,汤文博老师激动地大力拍了自己一下,而刘馗老师则立刻冲出去给院里的其他领导、老师汇报这个好成绩,而他自己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自己和老师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和认可。

谦虚的态度将助他取得更大的进步

回到学校后的刘士平收到了来自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祝贺,他自己却认为比赛中自己仍然暴露出很多缺点与不足。刘士平说,在即兴演讲方面自己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于中学教育的体悟还不够深刻。而且他还在比赛后特意询问了评委对自己的点评,对于评委的“讨论时间少,提问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刘士平表示会在以后的锻炼中不断改正、提高。刘士平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特级教师,相信他的踏实诚恳、谦虚努力一定会让他载未来获得成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