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我院文化遗产专业赴岳阳进行专业考察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量:

 

(本网讯文/曾宇欣)3月20日,刘元、郑维维老师带领我院2022、2023级文化遗产专业学生前往岳阳进行专业考察。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先后考察了岳阳楼和张谷英村遗址。此次考察旨在深入了解岳阳地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探讨其保护与传承的现状和问题,为学生们提供实践机会,促进其专业知识的应用与提升。

在紧凑的考察期间,2022级与2023级的文化遗产专业学生们首先前往了岳阳的标志性建筑——岳阳楼,该楼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以宋代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遐迩。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深入解读下,不仅学习了岳阳楼的历史背景和建筑艺术,更重要的是对其在文化遗产中的地位和保护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紧接着,我院师生一行人又转向另一处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张谷英村遗址。该遗址作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古村落,为学生们展现了一堂生动的乡土文化课。在此,学生们观察村落的历史建筑布局、民居风格,以及乡村景观,亲身体验到了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现状。

本次考察不仅让学生们对岳阳地区的丰富文化遗产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师生还就遗产保护工作的意义和面临的现状进行了广泛探讨。

谈到此次考察的意义,刘元老师表示:“真正的学习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通过将学生们带入实际的文化遗产,让他们用所学理论去观察、分析,学生们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郑维维老师也强调,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接触到了真实的遗产保护现场,更为他们提供了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具体问题分析中的宝贵机会。

此次实地考察强化了我院文化遗产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他们未来在该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进一步表明了我院对于教学实践活动的重视,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平台,帮助他们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在未来,我院希望组织更多此类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创新发展,为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