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活动快讯>>正文

09历史班级辩论赛——中国现行行政区划的利与弊

作者:李丹 盛年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学通社  发布时间:2011-10-22   阅读量:


1021日下午2点,09历史在历史文化学院院楼的1013进行了一场班级辩论赛,辩题围绕“中国现行行政区划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此次辩论赛赛制略有改变,耗时两节课,以辩手交锋为主,同学提问为辅;三位老师精彩点评结束,全场共享礼品收尾。

这次辩论本是09历史班的历史地理课的一次作业的一部分,因此它并非只是正反方的八位辩手间的辩论,而是一次由全班同学和老师共同参与的集体活动。经采访一方负责人刘耀同学,得知双方在比赛前四天分别进行了四轮小组讨论。正反方各25名同学你追我赶,紧锣密鼓的进行准备工作,而且双方组员严守口风,以防泄露“高级机密”。刘耀说:“我正方组员都很积极查找资料,并且进行热烈的小组讨论。大家在小组内部模拟正反方交锋,以问答的形式探讨辩论策略。这次辩论赛大家每一个人都做出了努力和贡献。”辩论场上正方辩手王娅婻、张曼、邓晓丹、刘耀和反方辩手熊春辉、赵曼、侯师璇、杨勇在主持人陈爱的主持下争锋相对,双方各执一词。正方认为中国现行行政区划从对国家、对区域、对人民三方面来说,都是利大于弊;反方反驳说,现行行政区划以经济、政治和社会和谐三方面为标准来说是弊大于利的。双方各述观点,各找例子,各阐原因,进行批驳与反批驳,拉锯与反拉锯,可谓鏖战不下,精彩纷呈。

此次09历史的班级辩论赛的一个特点是改变了赛制,采用非正规的赛制加入了观众提问环节和老师提问环节,使得全班同学连同老师都能参与进来。而且很多同学的提问更能一针见血,将问题展开的更清楚。09历史班主任郝祥满老师、共和国老师李严成老师、历史地理刘志玲老师也分别进行了提问并阐述自己的看法。郝老师认为,正方以意识形态为理论支柱,反方从现实社会行政区划中确实存在的许多缺点入手,双方都可以抓住各自的点进行辩论,问题不在与谁对谁错,能够自圆其说就行了。刘老师也做了总结:“虽然这场辩论赛大家都很积极参与,但给我的总体感觉却是很乱,很多时候没抓住问题的实质;正方立论比较模糊,而反方在立论方面则比较有条理。”

最后09历史班委为奖励各位辩手的辛勤付出和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分别颁发了奖状和奖品。整个班级辩论赛最终圆满而愉快地结束。09历史的同学们都说,这次集体参与的班级辩论赛既让大家更深入体会到集体的力量,而且明白要打好一场辩论赛实属不易。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