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暨国际文化交流系简介
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暨国际文化交流系简介

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简介

● 历史沿革:

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是改革开放后国内学界最早进入文化史研究领域的学术单位之一;

1989年经湖北省教委批准成立;

1991年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中国文化史);

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被遴选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首批设岗单位;

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4年被授予“湖北省高校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称号;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特色学科”;

2010年,以本所为主干的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11年学科目录调整后,成为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2年11月,中国史学科获批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

20年来,这里走出了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学者、出版了一批影响重大的研究成果,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 学科建设理念: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本所锐意创新,持续发展,形成指导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理念,这就是:“立足前沿,关注现实,突出特色,锐意创新”。

● 标志性科研成果:

1980年代后半期——1990年代中期,本所以文化史的宏观研究为重心,出版了建国后第一部《中华文化史》,蜚声海内外。该书荣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首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代表了二十一世纪之交文化史研究的前沿水平。

1990年代中期——2000年代,本所立足于文化史研究的深厚基础,向社会历史研究领域拓展,出版了获得“继往开来”高度评价的《中国社会史论》。该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第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二届湖北图书奖荣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将其列为博士生参考书或必读书,在学术界影响深远。

本世纪以来,本所回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研究重心转向湖北社会文化研究,集合国内湖北文化研究专家,编纂出版百万字《湖北文化史》。《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相继发表书评,称该著为“湖北文化史研究的开山之作”。2004年9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以本所为主要依托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 成立。该中心以当代湖北社会文化为研究主题,在艰苦而厚实的基层社会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鄂南地区基督教、天主教传播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等一系列调研成果,得到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国社会科学内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对本系列成果加以重点刊发,产生了重要社会效益和广泛影响。

● 学科研究方向与特色

本学科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形成清代学术文化史研究、近代思想文化研究、湖北当代社会文化研究三大研究重心,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课题数十项;出版和发表了《文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总目》、《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化史研究》、《最初的纪元——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震荡与冲突——中国早期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潮和社会》、《百年忧患——知识分子与中国现代化》、《返本与开新--近代中国文化保守主义新论》、《晚清反传统思潮论纲》《秘密结社的意识论述》、《清前期义理学研究》、《南社与中国近代文化变迁》、《文化分区与湖北文化》、《试论湖北文化的交融性》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著;在国内重要报刊以及日本、台湾等地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百余篇,其中50多篇被《新华文摘》等国内重要刊物及海外报刊转载;各类成果十数次获国家级、省市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图书奖。

●学科队伍与人才培养

学科带头人周积明教授是著名文化史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何晓明教授和郭莹教授均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学科队伍正在加速实现年轻化与博士化。

本所现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自2002年承担湖北省教育厅重大教改项目:“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教改探索八年,并创建“国际文化交流”本科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取得卓越效果,2009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术交流

本所与国内外高校有广泛的联系,学科主要成员曾多次赴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讲学和交流;主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在海外出版和发表论著;促进了中外学术交流。

国际文化交流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简介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原名“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特批的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从事国际文化交流人才的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录外专业),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将“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名称调整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列为“特设专业”。

本专业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由外语课程、中外文化基础课程、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课程三大课程板块组成的多学科交叉渗透的新型课程体系,以“文化”为抓手,以“跨界应用”为特色,着重培养学生熟练的英汉双语能力、国际文化交流能力,外语课程(英语和第二外语)训练强度与英语专业本科基本相同。

本专业依托湖北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博士点学科——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的学术优势,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硕,并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历经十余年专业建设实践,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本专业“复合型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入选省级教改项目并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外语能力强,就业面广。毕业生或进入海内外大学国际关系、外交学、中外文化、翻译、外国语、文化遗产、传播学、对外汉语、国际商务、经济管理等学科硕博专业继续攻读深造,或进入政府机关和文化、宣传、教育、新闻、旅游及知名大型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