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量:

培养目标:本专业原名“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特批的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事务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的全日制本科专业,2006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经教育部调整专业目录,改称“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并被列为“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30204T,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非中外合作项目。本专业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为深厚的中外文化底蕴与现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知识基础及传播学理论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一种跨学科的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本专业搭建了一个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全新课程体系,形成外语课程、中外文化课程与国际交流专业应用型课程三大课程板块:第一课程板块是外语,包括英语和第二外语。外语训练的难度与英语专业的课程及要求基本相同,让学生掌握参与国际交流的工具。第二课程板块是中外文化基础课程,主要开在低年级,有中外历史与文化、中外文化交流史和中外文化原著阅读等。第三课程板块是国际交流专业应用型课程,如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法、国际组织、中外关系等。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求职就业层次高,就业面宽广,广泛分布于政府机关、文化、宣传、教育、新闻、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历史文化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招生宣传问答

各位亲爱的考生:

欢迎报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以下内容为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希望对报考事宜有所帮助。

1、湖北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历史沿革是什么样的?

湖北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原名“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特批的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事务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的全日制本科专业,2006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经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改称“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并被列为“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30204T,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非中外合作项目,请考生注意识别。

2、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针对现有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能力素养方面存在的专业盲区和在中外文化底蕴的培养和训练上的局限性,本专业以多学科组合的“跨界”教育方式,力求培养出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国际交流人才。为此我们提出并实践“四大能力素质培养”理念,即着力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有效强化了“跨文化交流人才”的综合能力与就业能力,将学生的发展与社会需要相契合。

3、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为深厚的中外文化底蕴与现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知识基础及传播学理论与技能的复合型、跨学科新型人才。

4、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是怎样的?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本专业搭建了一个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全新课程体系,形成外语课程、中外文化课程与国际交流专业应用型课程三大课程板块:

第一课程板块是外语,包括英语和第二外语。外语训练的难度与英语专业的课程及要求基本相同,让学生掌握参与国际交流的工具。

第二课程板块是中外文化基础课程,主要有中外历史与文化、中外文化交流史和中外文化原著阅读等。

第三课程板块是国交专业应用型课程,如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法、国际组织、中外关系等。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实用英语(会话、听力、阅读、翻译、口译、写作)、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原著选读、外国历史与文化、外国文化原著选读、中外文化交流史、国际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概论、国际法概论、国际事务导论、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当代国际政治、国际组织概论等。

5、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师资力量与教学成果怎么样?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教授全部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程。

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实践,本专业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中国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5本科专业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在本科毕业生五年薪水最高的100个专业中,本专业居于全国榜首,排名第一。其教改理念及其实践成果先后引起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媒体及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报道。

2018年,本专业培养实践成果《复合型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6、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0.5%,其中进入各大学相关硕博专业继续攻读深造,或留学世界知名大学、被选拔出国做汉语教学志愿者占34.5%,余者进入政府机关和文化、宣传、教育、新闻、旅游及知名大型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总体上看毕业生求职就业层次高,行业分布广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反映良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