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隔空”互动 “云间”交流——《中国近代城市史》在线教学收获满满

作者:周德钧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量: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号召,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1701班在《中国近代城市史》的课程中开展了实时互动的在线课堂教学,突破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界限,四十余位师生一起进行“隔空”互动,“云间”交流,拓展了课堂的界限。

面对挑战,授课老师周德钧老师积极探索,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交互为体,直播为用。从课前、课上、课后三个方面将授课过程分为三部分,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课程学习。课前,将课件与讲解音频上传学习通,要求学生提前预习。课上,通过讨论、提问等多种形式积极互动。课后,考察学生学习效果,设置课后测试题,留意学生的反馈,及时解决问题、调整方法。对此,吴汶蔓同学表示:“对于我自身而言,预习很重要,上网课要比在教室上课的效率高一些。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我可以提前反复学习不懂的知识点,课堂上再加深理解与感受。”陈曦婕同学也说:“周老师在学习通上放了许多相关书籍,在线上学习期间,我们可以利用充裕的课余时间,大量读书、广泛读书、坚持读书,这是现阶段应有的良好状态。”

 

此外,自525日起,本课程开展了“我的家乡我的城”的小组交流活动,四十余位同学组成了十三个小组,以各自的家乡或熟悉的城镇为个案展开叙述,从不同的侧面与角度介绍了十多个城市的发展沿革与风俗特点。同学们课下积极搜集整理图文资料,齐心协力地完成各项任务。课上,全体师生通过群课堂和群视频的方式,利用屏幕分享展示课件,直播交流各组的调查成果,小组成员也纷纷开麦加入讲解,力争全员参与。

李名扬小组向大家介绍了“水绕双城”的襄阳,诸葛亮与古隆中的故事令人记忆犹新。李雪雯小组以“晋善晋美”为题,展示了山西晋城的人杰地灵。邹甜小组和陈耀小组从不同角度将长沙城的独特魅力娓娓道来,浓浓乡音里,尽显对家乡的一片赤诚与温情。特别是唐骁小组以“戏码头汉口——传统演剧一瞥”为题,向同学们述说了一段汉口城市文化的厚重往事,让人感从衷生,情不能已。一个多小时的讲解激起了同学们的感情涟漪,引发了大家对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无限敬意,更引发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无尽牵挂。

各小组展示完毕后,周德钧老师与同学们会通过语音或文字的形式,对该小组的展示进行点评反馈,便于其认识问题、改进不足。李豪同学说:“我对这次调查准备了很久,通过这个交流,我不仅对我们组调查的襄阳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还跟着其他小组的展示周游了很多有趣的城市,以后旅游出行我会考虑去这些地方的。”

同学们经过近三个月的网课体验,对线上授课的新形式有了许多的内心收获与感受。周甜甜同学说:“对我来讲,每天面对着屏幕上课,缺乏上课的‘仪式感’,这对自制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不过,网课也提供了很多在课堂上所不具备的学习资源,对我们更深入地学习课程有很大的帮助。”卢佳鑫同学则表示:“老师总是会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设置一个‘签到’,或者突击请我们探讨其他同学课堂展示的优缺点,所以我时刻保持着良好的上课状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