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冯存万主任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阅读量:

12月18日下午,我院国际文化交流系邀请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冯存万副教授前来作题为《中国—欧盟关系史与欧洲一体化》的学术讲座。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郭娅教授及部分教师和2017、2018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副院长雷平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冯教授以著名的“克莱因国家实力方程”和“世界五大中心”说作为起点,解析了中国对欧盟外交政策上的变化、欧洲研究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上的“热”与“冷”,并延伸到关于欧洲一体化起源与发展的思考。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欧洲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和在英国访学时期的一些亲身经历,分析了欧盟目前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上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展望了欧盟的未来发展及其与中国关系的前景。

在交流环节,冯教授针对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多学多思,多关注一些问题的发展和动态变化,也提出要继续增强武汉地区相关专业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讲座结束后,雷平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冯教授的讲座具有前沿性、理论性、现实性,其坚守学术立场的态度、多维观察的学术方法、对学术问题的敏锐性,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郭娅教授指出冯教授的讲座对同学们选择学年论文乃至毕业论文题目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专家介绍:

冯存万,现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副教授。1998年于东北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于武汉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6年于武汉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曾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 2015年至2016年曾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访学。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欧盟对外政策、经济外交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出版个人专著《欧洲共同外交的结构与功效分析》,合著《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政治建设——国家间关系的新构建》。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论坛》、《外交评论》、《欧洲研究》、《国际展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