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来我院交流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阅读量:

2019年12月1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杨首国研究院莅临母校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中国拉美区域与国别研究现状、思考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来自历史文化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我院高志平教授主持。

刘彦波副院长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对杨首国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我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学科建设状况作了介绍。杨首国研究员对我院的邀请表示感谢。杨首国研究员是我校杰出校友,自从我院拉美史专业毕业后一直活跃在中国拉美研究学界,并十分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尤其是拉美学科建设。他指出,目前区域和国别研究在我国正处于上升期,但研究状况并不乐观,无法满足国家需求,这对湖北大学拉美学科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湖北大学有浓厚的拉美研究传统,有拉美史硕士专业、葡语本科专业和孔子学院等方面的平台,同时有历史文化学院作为依托,能够在拉美研究领域更进一步,大有作为。但挑战也不容忽视,杨首国研究员指出,拉美研究既要“通”还要“专”,要将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有效结合起来,这是湖北大学今后重点努力的方向。同时,他认为我们应该突出巴西研究的特色,抓住重点,不要求全;要将长线研究和短线研究结合等。

关于当前拉美地区形势,杨首国研究员认为,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都陷入动荡和冲突当中,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所产生的后续反映。拉美国家面临“选边站”的困境,在政治和军事等方面对美国依赖性较大,而在经济上仍然需要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如何处理好与美国、中国方面的关系,成为影响拉美国家外交和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因素。

最后,作为一位历史系的老学长,杨首国研究员教导在场的学生们,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研究大有可为,我们要提升作为一个历史学人的自信心和使命感。

在杨首国研究员的精彩发言后,我校商学院副院长、巴西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晓梅教授作了总结,指出拉美史是湖北大学文科最大亮点之一,我们要以杨首国研究员为榜样,继续努力,将湖北大学拉美史发扬光大,做大做强。在问答环节,老师们和同学们就巴西“争常”、拉丁美洲与“一带一路”对接、委内瑞拉石油经济等问题与杨首国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与探讨。最后杨首国研究员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将全力支持我校拉美学科发展,祝愿母校越来越好!(湖北大学巴西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