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梁志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王慧敏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量:

2019年11月21日19:00,华东师范大学梁志教授应邀在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冷战‘坚冰’融化了吗?——朝鲜半岛格局的‘变’与‘不变’”的讲座。学院世界史硕士点负责人高志平教授进行了主持,学院张宁教授、程晶副教授及部分老师、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梁志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内因和外因分析了朝鲜半岛分裂的根源,大国博弈与殖民统治使得朝鲜形成了左右翼分裂和南北经济分工的单一殖民地经济的局面,朝鲜半岛与中国、俄国、日本长久以来的复杂关系为朝鲜半岛埋下了分裂的种子。其次,通过对美国、苏联、韩国等多国外交档案资料的剖析,梁志教授讲述了朝鲜战争的经过,梳理了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朝鲜半岛起起伏伏的局势,通过对“普韦布洛”号危机、青瓦台事件、EC-121事件等具体历史细节的再现,阐释了朝鲜半岛在极度紧张的局势的背后,美国和苏联、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博弈。在此过程中,朝鲜形成了一种“主体意识”。再次,梁志教授为我们分析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来源、起因、实质和会谈经过,由历史再到现状,讲述了2017-2019年在多边关系互动视角下朝核危机的加剧与缓和,详细梳理了中、美、朝、韩、俄五国领导人的会谈情况。

最后,梁志教授总结了从冷战到后冷战时代,朝鲜半岛格局的“变”与“不变”。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朝鲜半岛局势一直处在“危机-缓和-危机”的起伏中,朝鲜政权安全和国家发展、朝鲜安全诉求与东北亚力量平衡、朝韩关系中竞争因素大于合作因素等都是朝鲜半岛问题的焦点。在此过程中,朝核问题的出现与朝鲜核力量的增长、全球化进程令朝鲜日显“孤立”、中美竞争时代的到来等新问题的出现也使得朝鲜半岛的局势充满了变数。

讲座结束后,程晶老师对梁志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勉励学生们要勤奋钻研,培养历史问题意识和思辨能力,在重视运用档案等第一手历史资料的同时,要学会从繁琐的历史细节中见微知著、阐释问题、发现规律。梁志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也在笑声和掌声中落幕。梁志教授丰富的学识、敏锐的思辨和幽默的口才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启发了我们的历史思维。

 

梁志教授简介:

梁志,1975年10月生,历史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周边国家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员,主要从事朝鲜半岛与缅甸问题研究。

著有《冷战与情报:美国“普韦布洛”号危机决策史》(2014)、《冷战与“民族国家建构”——韩国政治经济发展中的美国因素(1945-1897)》(2011)等多部专著,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世界历史》、Diplomatic History、China Review、Asian Perspective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数十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