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莅临我院做教学讲座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阅读量:

10月3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在逸夫楼D6021室为我院2019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研究生做了题为“研究生教学研究能力培养的思考”的教学讲座,引起了在场研究生们对于当前学习阶段和今后职业生涯的深刻思考。

首先,王继平教授提到,“新课程改革对中学生提出了新的核心素养与能力的培养要求,所以教师自身首先要具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与能力的技能,才可以适应当前中学历史教学的需要”。对于新课程改革和中学历史教学的推进,需要众多一线历史教师与职前教师的的共同学习和参与。

其次,王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在座的“职前历史教师”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第一,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王教授以最新的“一轴双链八要素”的双螺旋结构模型为导引,要求历史教师要加强自身核心素养与核心能力的内聚耦合;第二,针对“师范生历史教育能力研究能力现状”,建议同学们提出要养成“阅读与研究”的优秀习惯,强化写作能力,为入职后的教学和教研能力的发展提供支撑;第三,王教授提出了“应对策略”,要求教师要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要有“清晰的职业认知”和“强烈的研究意识”。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坦言,王继平教授的所讲所言让自己受益匪浅,也表达了自己对未来职业“任重而道远”的深刻考量,必须进一步加强专业素养,才能不负中学历史教师“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

王继平教授简介:《中学历史教学》主编、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广州市百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历史工作室理论指导、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广东省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中学历史教学法课程标准研制研究,主持多项全国性课题研究,出版和主编著作多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