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思诚者,人之道——记09级档案董军薇同学拾金不昧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1-04-07   阅读量: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妇孺皆知的童谣在这个时代听起来,已如上个世纪的古董,甚至令人发笑,似乎淳朴与真诚只属于那些未被商业染指的地方,而与大学生这个群体更是渐行渐远,物质时代,敞开现实大门的大学,真的面临着精神围墙的倒塌吗?

不,不是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2011年的4月和往年一样,整个武汉城都笼在烟雨迷蒙中,走在人渐稀少的校园林道,回家的心愈发强烈。细风乱作,转变着冷雨擦打花伞的轨迹,远远的,湿漉漉的路上,几张红色的纸张格外惹眼,走近一看,竟是四张当晚9点前往洛阳的火车票,四张火车票,四颗渴望回家或远行的心。

拾到这四张票的不是助人为乐的雷锋,不是德高望重的教授,她,只是湖北大学09档案平平凡凡的董军薇。同样要回家的她已顾不得自己,抠起已经粘在地上车票,站在细雨里静静等待着失主。时间像细雨,打湿了她的裤脚衣领,打湿了她原本就担忧的心。眼看等待已经于事无补,她匆匆赶到保卫处寻找线索,可结果依然令人失望。然而,再过两个半小时火车就要出发了,一发车这四张票就完全作废!强烈的责任感使董军薇感到不能再让失主蒙受损失了。她前思后想,果断决定退票,眼下时间紧迫,她拦下一辆出租车冒雨赶往武昌火车站,退回了296块钱。

296块钱,说多,不多,连一次KTV都不够唱;296块钱,说少,不少,它是一个当代大学生拾金不昧机智果断品质的重量。董军薇是我们千千万万大学生中的一员,我们是平凡的,虽然早已不是昔日的天之骄子,但是我们果断而机智的品质一直在与时俱进;我们是普通的,虽然社会对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深深担忧,但是我们真诚而淳朴品质不曾因此改变。

谨此,向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09档案董军薇同学的优秀品质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希望失主尽快来领取退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