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周德钧教授在《湖北日报》撰文被“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收录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量:

近日,我院周德钧教授撰写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逻辑》一文刊载在《湖北日报》2020年10月13日丛论一栏。文章发表后,多家新闻平台转载,并被湖北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录转发。

 

undefined

 

undefined

 

该文章认为,新发展格局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逐层推进、全面深入的历史逻辑。从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发展战略的结构性调整经历了新的探索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过去持续探索的基础上,对以往各种内需驱动政策构想和战略规划的系统总结与深化整合,体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进程逐层递进、全面深入的历史逻辑。同时,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大国经济自主发展、持续稳定、安全可控的历史逻辑。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风险与挑战,因此需要在变化莫测的外部环境中,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保持自身发展定势,化解外部因素的冲击与挑战,保持国民经济自主、可控、持续的发展势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正是充分借鉴了近现代世界大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历史逻辑,是鉴往知来的主动之谋与万全之策。

此外,文章还指出,新发展格局蕴含着历史时期中国经济内需驱动、自主发展、持续稳定的历史逻辑。历史上的中国依靠强大的内生动力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发展高峰,在基本满足内需的情况下为世界提供了大量精美实用的“中国产品”。正是这强大的内生动力成为中华文明持续发展、兴盛繁荣的不竭源泉。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背后的深层历史逻辑,有助于为我们推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战略自信与文化自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只有从大历史的角度全面认识,才能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所蕴含的历史逻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